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后通胀预期持续 关注进口依赖型商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走势回顾

  春节过后商品市场延续震荡上行的态势,在第一周的三个交易日里各个品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以强麦为代表的谷物类表现突出,中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八个主产省冬麦受旱面积11595万亩,严重受旱面积2536万亩,受旱面积占八省冬麦面积的42.4%,受旱面积继续扩大。受此影响,国内小麦、玉米等农产品期价在节后出现了大幅上扬。

  目前的走势情况下,谷物是否值得追进,后期的操作重点在那里呢。

  二、市场分析

  首先让我们先看看国际的形势,春节期间,欧洲央行决定维持利率在1%的水平不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称欧洲将维持目前利率水平较长时间不变,欧洲央行加息的市场预期迅速降低;另一方面,周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就美国经济前景、货币政策和财政赤字问题发表了演讲。伯南克在证词中再次表达了对失业率高企和通胀维持低位的担忧。他表示,虽然美国就业市场在过去两个月显著改善,但就业市场改善步伐缓慢,失业率回归正常水平还需数年时间。他认为虽然近期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但美国整体通胀率依然很低,长期通胀预期将持稳,因此,伯南克倾向继续执行国债购买计划,美联储仍未改变其宽松政策。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只有中国再次加息25个基点,总体看,全球货币的流动性维持了适度宽松的态势。

  再看看国内的情况,预计2011年1月的CPI可能高达5%以上,加上国内不利的天气因素,国内通胀的预期仍然高企。考虑中国政府遏制通胀的决心和措施可能限制小麦、玉米等大宗农产品的涨幅,相反那些进口依赖性较强的大豆豆粕及油脂也许会有超过谷物的回报以及安全性。

  三、操作策略

  从技术操作上来讲,谷物类近期上涨幅度较大,追高不太划算。近期商品短时间内的快速上涨如果引发市场的调整,这类品种风险相反较大。较好的策略是顺应震荡上行的整体态势,等待市场调整之后,如果我们推荐的进口依赖性较强的大豆豆粕及油脂的重要的支撑位保持有效,则可考虑在调整有结束迹象时介入,可以调整低点设为止损。

  长江期货 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