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贸易顺差骤降 分析称减少趋势将贯穿全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新浪财经讯 2月14日下午消息,海关总署今日公布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对此,业界人士普遍认为,1月顺差下降幅度不能延续,但外贸顺差减少趋势将贯穿全年。

  海关总署今日公布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2011年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95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9%。其中出口1507.3亿美元,增长37.7%;进口1442.8亿美元,增长51%。贸易顺差64.5亿美元,减少53.5%。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新浪财经表示,1月顺差进一步减少,表明进口增长远超过出口增长,预计这种态势在今年将继续保持。“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去年12个月中有7个月进口增长超过出口,而在08年以前从来都是出口增长超过进口,所以才导致高顺差、高外储。这一转变和我国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密切相关。”

  对于一月顺差的减少幅度,左小蕾表示,这主要受节日的影响,春节的导致生产减少,出口活动也相应减少,故1季度出现顺差大幅下滑。但从长期来说,减少幅度不会这么大,如此后美国解禁高科技产品,预计会进一步刺激中国产品的进口。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表示,贸易顺差今年会进一步下降,但不会大幅下降。她告诉新浪财经,1月顺差大幅下降,可能是由于春节的提前导致进口的增加,但1月顺差的下降幅度不具代表性,更不能说明全年情况。

  “虽然国家提出了促进口的战略,但是政策的提出到数据的变化是要一定时间的,且目前在促进口方面并没有看到实质性的政策出台,加之今年国外需求的旺盛,预计出口不会太差。综合来看,今年全年顺差不会大幅减少,只是略有降低,具体会在1800亿左右。”汪涛说。

  此外,汪涛还表示,鉴于欧美1季度经济增长最强劲,预计1季度出口增长最强劲,今年我国对美国和除亚洲之外的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增速将快于欧洲。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则认为,顺差的持续减少有助于中国经济方式的转变和促进全球平衡,是去年年底商务部强调增加进口政策的体现,随着促进口这一新战略的落实以及人民币的升值,相信全年的顺差将会进一步减少到1400亿左右。

  他还表示,出口增幅如此之大出乎其意料,原因是其之前低估了美国经济的复苏。预计1月顺差幅度不会持续到二季度,受基数影响,顺差减少幅度上半年会较大。(雪婷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