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国库储备足以平抑市场粮食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点评:粮价波动因素多 国库储备足以平抑市场价格

  中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持续3个月的干旱不只烤灼着中原粮食主产区,也持续增加着人们对小麦价格和今年能否增收的疑虑。北方冬麦区降水持续偏少,河南、河北、山西等八个省部分地区旱象露头并持续发展。持续干旱对小麦价格的影响已经在期货市场上开始显现。对此,中国之声观察员白中华认为,我们具有充足的抗旱经验。

  白中华:因素应该是多方面的,除了因干旱带来的粮食减产预期,加上资金炒作引发粮价上涨以外,比如说种粮成本的上升,我们长期存在一高一低,农资价格上涨,还有就是一个粮食的能源化,也就是用玉米来炼乙醇,说到近期粮食价格的期货还有现货价格的快速上涨,既有天气因素,也有国际粮价的居高不下,更有资金的兴风作浪,但是也不能够夸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在抗旱也不是抗一年,几乎年年都在抗旱,我们有经验。

  第二个就是说我们粮食生产已经连续七年丰收,库存充裕,完全有能力来调节市场上的供应,而且整体上我们市场上的粮食供应是处于一种均衡的状态,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什么呢,这些政策出台以后,调整了人们的通胀预期,价格有波动,但是波动幅度不大,大概就在10%左右是一个正常的空间,十天以后我们就知道,就苗情而言抗旱成果怎么样,才能再分析今年的夏粮生产形势怎么样,如果苗情没有定下来,现在都很难说。

  应该说这次价格的波动,有天气的因素、市场的炒作,属于小幅的波动,这不必大惊小怪,我们对这种农产品价格上涨应对的手段还是很多的,比如说粮食价格如果涨超过了30%我们国家就会动用国有粮库的储备粮推向市场来平抑粮价,而目前也是国有粮库轮库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