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好买:反弹或仍有空间 紧密关注经济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今日(2月14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99.13点,上涨2.54%,深成指收于12737.80点,上涨3.62%,两市成交额共3037.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显著放大。市场普涨,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为例,采掘、金融服务、有色金属居于涨幅前三位,分别上涨4.80%、4.51%、3.96%,餐饮旅游、农林牧渔、医药生物处于涨幅榜后列,分别上涨0.84%、1.20%、1.21%。反映在个股上,沪市有822只股票上涨,占比88.57%;深市1078只个股上涨,占比89.39%。两市共有29只非ST个股涨停,无个股跌停。大盘股表现强于小盘股,中证100指数上涨3.44%,中证500指数上涨1.79%。

  观察本次上涨,我们认为原因如下:

  1、 年后资金面渐趋宽松

  春节后,资金面逐步趋于宽松,从银行间市场的短期资金价格来看,7天回购利率以及7天SHIBOR利率从节前的8%以上迅速下滑至3%以下(截止2月12日,R007为2.68%),资金面的由紧趋松是推动此轮反弹的可能因素。

  本着“早放贷早受益”的原则,商业银行一月份突击放贷,据《中国证券报》报道,1月新增信贷总额在临近月底前已超过1.2万亿元。依照全年7万亿到7.5万亿元的信贷总量推算,仅1月单月已占全年目标的16%左右。从历史数据来看,股市资金面和新增贷款存在较强的相关性,新增贷款的增加也为股市贡献了流动性。

  2、 前期悲观预期有所修复

  从1月26日开始的这一轮反弹是11月中旬大幅下跌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涨幅最大的一次。主要是房产税、加息等利空消息短期已基本得到消化,前期超跌股重新得到部分资金的青睐;此外,房地产限购政策及房产税出台后,可能已促使部分炒房资金短期转移战场,对股票市场也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在此前,一些大的券商机构预测一月份CPI在5.3%-5.5%左右,预期中的紧缩政策压制了周期性股票的表现。今天一些传言认为CPI或大幅低于此前预期,也对周期股的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从今天的盘面上来看,涨幅居于前列的均是前期跌幅较大的行业和板块如采掘、有色、券商板块等等。

  3、 换仓大盘股对指数起到正面作用

  我们以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资产规模(2010年4季度末与2010年3季度末资产净值简单平均)为权重,构造了一个2010年四季度的虚拟基金指数,以2010年四季度末基金的规模构造了2011年1月的虚拟基金指数。我们发现,在2010年四季度,虚拟基金指数与中证100、中证500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79、0.97,2011年1月份以来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2、0.99。大盘股与小盘股和基金业绩的相关度均在提高,但和大盘股的相关度上升更快。这表明,基金的仓位逐渐向大盘股倾斜。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换仓大盘股,也对市场指数起到正面作用。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在流动性好转、悲观预期修复、机构换仓大盘股的情形下,反弹或仍有空间,但须关注明天公布的一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同时,我们注意到本周开始今后几周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规模将逐渐增大,在目前央票利率倒挂仍较严重的情况下,通过发行央票来回收流动性效果不佳,不排除央行通过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进行对冲。这或会对市场有一定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