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税总局:提前四年退休20万补贴纳税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1月1日起,我国对个人提前退休取得的一次性补贴收入,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近日,国税总局公布了“关于个人提前退休取得补贴收入个人所得税问题的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今后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式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的个人,按照统一标准向提前退休工作人员支付一次性补贴,不属于免税的离退休工资收入,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提前四年退休,20万补贴纳税万元

  根据公告内容,个人因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而取得的一次性补贴收入,应按照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之间月份平均分摊计算个人所得税。计税公式为——应纳税额={〔(一次性补贴收入÷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的实际月份数)-费用扣除标准〕×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提前办理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的实际月份数。

  假设杨先生提前四年退休,那么他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的实际月份数是48个月,假如因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取得一次性补贴20万元,湖南省个税的费用扣除标准为2000元,根据上述计算公式,杨先生的应纳个税额为:{〔(200000÷48)-2000〕×15%-125}×48=9600元。

  按照湖南省此前发布的规定,符合提前退休条件的人包括:除国务院相关文件规定的因病或非因工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从事特殊工种工作的提前退休条件外,现行政策规定提前退休的范围和条件为:按规定纳入全国关闭破产项目计划的资源枯竭矿山和地处边远的军工企业;按规定纳入全国关闭破产项目计划的军工企业和工贸企业;国务院确定的111个“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国有破产工业企业。我省列入试点城市的为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四市。

  或为调控收入差距

  为何要对个人提前退休一次性补贴征收个人所得税?对此,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德祥教授表示,以前没有这种税收,个人提前退休所得收入没有纳入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范围。这次开始对其进行征税或许是为了调控个人收入差距。“个人所得税是调控贫富差距的一个有力工具,不过近年来,我国贫富差距、收入差距一直呈扩大趋势,个人所得税应该更好地发挥其调控作用,维护社会稳定。”王德祥说,国家此项征税是弥补个人所得税征收中的漏洞。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府政策系研究员马光远认为,对于个人提前退休一次性补贴收入开征个税是必要的,因为这属于个人所得,但是征收方式值得商榷。如果一个男人于50岁提前退休,距离法定退休年龄尚有10年,即120个月,获得一次性补贴收入40万元,按照计税公式需要缴纳税款13000元。“一次性缴纳这么多钱,和他分月缴纳100多元个税额的压力肯定是不同的。”马光远说。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提前退休的都是弱势群体,实际上应该叫做下岗工人,这些人养老生计本来在通胀背景下就难以保障,再在他们身上征税似乎有些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