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贷失宠:个人经营性贷款接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长沙讯 随着信贷环境偏紧以及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以往银行个贷业务中的“老大”——房贷正光芒渐失,而个人经营性创业贷款却成为银行战略转型的“新宠”。

  上周末,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推出“融资易”个人经营性融资服务产品,近期很多银行也表示将开始主攻信用贷、个人经营性贷款等领域。

  在抢食房贷“蛋糕”难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均有计划将有限的贷款资源向个贷中更高收益的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配置。今年以来,不仅大型国有银行提出个贷业务转型,招行、浦发、兴业等股份制银行也开始主攻个人经营性贷款。

  “对于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特别是针对专业市场群商户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今年会加大力度。”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新推的“融资易”贷款产品,将以个人贷款创新的形式为创业者提供融资。其特色担保方式是商户联保和商位经营权质押:商户联保由3-5个自然人组成联合担保体,申请用于生产或投资经营活动的贷款,并相互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商位经营权质押指有偿取得的商位在一定期限内的租赁、利用、收益、开发、经营权。

  个人经营性贷款还可以带动其他中间业务收入,如网银、日常资金结算和财务顾问费等。

  与两次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相比,银行个贷业务中的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利率保持相对稳定。某股份制银行长沙分行某网点工作人员表示,个人消费贷款最低可按照基准利率发放;而个人经营性贷款产品的利率一般上浮10%-20%。和去年同期相比,这两项贷款的利率水平仍保持稳定。

  目前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抵押物必须是不动产,贷款用途必须用于生产经营活动,比如持续经营过程中临时性、季节性流动资金周转、购置(维修)有关设备、装潢经营场所等。银行人士分析,目前长沙不少银行都在大力推广个人经营性和创业类贷款,由于竞争比较激烈,其利率水平相对稳定。

  记者邱玉峰 实习生王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