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改革两房意在淡出政府主导房贷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以美国两大房地产抵押贷款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合称“两房”)为核心的美国住房抵押市场改革11日拉开序幕。

  政府淡出

  在去年夏天通过的美国金融改革法案中,对本次危机负有重要责任的“两房”是最大漏网之鱼,被认为是未敢触碰的“雷区”。经过半年多的讨论和博弈,奥巴马政府在任期的下半程终于抛出房改计划,其核心内容在于政府从房地产市场淡出,目的是防止未来危机重演。

  刚刚辞去财政部官员职务的密歇根大学教授迈克尔·巴尔说,不管最终哪种方案得到批准,政府在房贷市场的作用都将削弱,取而代之的是私营部门的作用上升。

  房地产市场被认为是引发金融危机的重要根源。美国各界要求改革政府支持房贷机构呼声由来已久。

  风险几何

  尽管最终方案尚未确定,美国各界对以“两房”为代表的政府支持企业的看法已有共识,正如财政部改革方案中所言,此类机构是房地产市场的“根本缺陷”所在。但改革“两房”,既有经济风险,也有政治风险。

  “两房”体制的弊端在危机中集中暴露,其对危机的责任不可推卸。据国会预算局预计,到2019年,“两房”耗费的纳税人救助金将高达3890亿美元。

  “两房”模式在美国金融和经济体系中至关重要,其问题复杂而敏感。

  从经济方面看,改革面临着两难困境:政府在“两房”参与度越深,则对住房借贷成本的不利影响越小;但政府参与对美国金融和经济体系会有系统性风险。政府完全撤出,可能会使受欢迎的30年期抵押贷款终结。不管怎样,房贷市场的私有化最终会引发利率上升。

  只是开端

  “两房”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根据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日程,“两房”改革被置于重要但并不紧迫的位置。事实上,这项改革对美国金融体系的影响将极其深远,是一项急不得的任务。

  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问题暴露得依然不充分,房地产黑洞究竟有多深仍然很难说清。“两房”处置不当会威胁到美国整体经济的复苏。

  实际上,与“两房”相关的还有财政部下属的联邦住房管理局和联邦住房贷款银行等机构与政府支持企业。改革“两房”的核心问题是,政府到底应在住房市场上参与多深,其改革时限也是关键变量。

  对于“两房”改革,国会也并没有明确时间表。对民主党政府持批评态度的共和党则缺乏建设性方案。因此,奥巴马政府的计划只是“两房”改革立法马拉松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