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回应电费翻倍:称没发现抄表员偷懒致延长计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民网·独家报道】针对近日网民反映2月份收到的电费发票上的电费比1月份增加许多的情况,网友提出的三大质疑,与更换电表有关、抄表员偷懒、人偷电然后平摊到大家身上,上海市电力公司2月14日回应新民网称,已第一时间组织管理人员对网民关注的问题追踪调查,经检测鉴定营销信息系统正常无误,各区域抄表时间也相对固定没有延长而增加计量读数。

  电力公司称,1月份电费增加较多,主要还是因为1月份天气寒冷、低温天气多,市民空调、取暖器等家电设备用电增加。  也有网民提出,空调等家电没有增加,但用电量会发生很大差异,专家表示,“如果在冬天空调设定的温度定在24度不变,由于室内外温差变化,空调工作状况也不一样。室外温度为零下3度时,空调压缩机工作的用电就要高于3度时的情况。一般来讲,气温到零下时,往往会调高室温设定,这也会加剧机器工作、增加用电;达不到设定的室温时,空调会不停工作。”

  据此,电力方面解释称,气温低、寒冷天数多、电器增加和使用时间延长,以及空调不经意间的增加用电,是造成用电量增加的主要原因。另外,居民室内线路老化漏电也会增加用电计量。同时强调,经检测鉴定,营销信息系统正常无误,各区域抄表时间也相对固定没有延长而增加计量读数。

  电力公司同时表示,其一贯严格遵守与执行国家有关电价政策,目前没有收到政府有关部门调整电价通知,电价仍是0.617元,对此,市民可查阅账单上信息验证。同时,友情提醒,有关网民可通过上海电力热线95598反映有关问题,并告知具体用电地址以便电力公司及时解剖问题;网民客户也可以直接向所属供电服务区域的供电公司营业厅提出对电表进行检验(由国家规定的第三方强检单位对电表进行校验),检测电表是否符合国家有关的技术标准。

  电力公司还提供数据称,去年12月16日最高用电负荷为1987万千瓦,而今年1月20日最高用电负荷达到2200万千瓦,增加了200万千瓦。今年1月份居民用电量比去年12月环比增长40%。近年来,市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居民用电用电每年以2位数增长,2010年增幅达到16%,为历年增长最快的年份。(新民网记者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