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高层人士热议日中GDP逆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2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于青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14日在首相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日本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被中国赶超,跌至世界第三一事称:“我们应该对邻国的经济发展表示欢迎。希望与充满活力的国家合作,从而带动我国的经济发展。”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14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就2010年日本GDP被中国赶超,跌至世界第三位称:“邻国实现经济发展,这是应当欢迎的事情。重要的是日本应当如何汲取其活力。”枝野称:“人均GDP方面日本仍然是中国的10倍多,为了将这一优势传给下一代,我们将继续推进经济增长战略。”

  日本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表示,日本的名义GDP已被中国超越,想要实现反超现实上较为困难。今后的目标应当是提高人均GDP,在“质”的方面成为富裕国家。为此,防止就业的空洞化至关重要。虽然企业全球化的进程无法停止,但应通过纠正日元过度升值和相对他国较高的法人税等问题,完善外部环境,实现无需生产转移的对外出口。此外,接受外籍劳工也符合《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大势所趋,不仅在贸易方面,或许还将有助于维系财政和养老金。

  东京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伊藤隆敏说,针对日本GDP被中国超越一事,不能简单认为是“没办法的事”,而应理解为“震撼”“事态严重”,从而认真思考日本经济该怎么办。日本必须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在国际社会上切实发言,否则日本的国际话语权将日益下降。很显然GDP迟早会被中国超越,可是来得太快了。这10年来,GDP增长缓慢、通货紧缩、人口减少这些原因阻碍了日本的发展,从而导致被中国反超。

  要维持日本经济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必须重新回到发展轨道上来。菅直人首相提出的“开国”在用语上是对的,但不要停留在喊口号上,必须付诸实践。必须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等,使“人、物、钱”更加自由的往来,从而激活日本国内经济。抢占全球化的果实,大力推动出口,同时加大进口提高国内的生产消费,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大量进口,并接受外资,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持有了“人质”,因此其他国家无法对中国太强硬。

  其次重要的是人才。日本需要能明确指出“日本朝着什么而努力”的领导人。现在政界和经济界的领导都过于安静了。只要把握好自己的立场,说让人信服的话,GDP第2或第3(在国际上的发言权)是没有太大区别的,然而现在日本只顾着为国内事务争来争去。

  说中国人均GDP低之类的话是没有意义的。中国沿海地区人均收入几乎和日本持平,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国中有一个类似于日本的国家”。中国应当作为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