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合组织先行指数显示成员国大多经济活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欣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4日公布的综合经济先行指数报告显示,大多数成员国去年12月各项指标表现出强健的经济活力,而非成员国考察对象——“金砖四国”则表现各异。

  总体来看,经合组织地区12月先行指数比上月微升,至102.8点,持续5个月来的上升势头,重拾经济增长动能。欧元区同期指数表现出类似的发展趋势,经合组织认为该地区经济活力将在短期内稳步增加。

  不过,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和韩国五个主要亚洲经济体的整体先行指数在连续4个月稳定在101.1点之后,于12月微幅下降0.1点,经济活力呈回落趋势。  主要发达国家中,德国、日本和美国的12月指数继续积极上扬,报告认为三国近期经济活力扩张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加拿大、法国和英国的各项指标都微幅上涨,经济增长步伐或将相应适中;不过,意大利12月指数的负面表现则预示着短期经济回落趋势。

  同样被经合组织考察的“金砖四国”中,印度12月指数预示着该国经济减速,俄罗斯将继续表现出强劲经济活力,而巴西则表现平平,其近期经济发展势头或将保持过去长期发展的平均水平。中国11月指数预示其重拾经济活力,但12月整体数据指向经济活力减弱。

  经合组织数据部负责发布先行指数报告的主管告诉新华社记者,报告对中国的考察主要涵盖七个领域,由于12月化肥工业、商业、建筑业和证券业数据下跌迅速,尽管其他三个领域数据保持增长势头,还是没有改变整体指数走低的趋势。他还说,由于各行业指数会有季节性调整,所以应该从长期来衡量经合组织的综合经济先行指数。

  通过统计其成员及少数非成员国的经济数据,经合组织定期公布各国和地区综合经济先行指数以提前半年左右预测经济发展形势。根据不同数值及其变化,考察对象的经济状况被划归不同发展阶段,分别为扩张期、衰退期、调整期和复苏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