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积极财政政策内涵将现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是随着国内经济形势各种新的变化,财政政策的积极和2009年、2010年的积极在内涵上有所区别。之前,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表现在公共投资的扩张上,也可以说是一种积极的投资政策。2011年及以后的积极财政政策主要表现在民生上,也可以说是一种积极的民生政策。所以,如果说过去的积极财政政策是一种总量扩张的政策,那么,2011年及今后的积极财政政策应当是一种注重于结构调整的财政政策。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实现教育公平,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网,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发展。

  2011年财政政策的实施将会在改善经济结构方面做出相应的安排,具体就是通过积极财政政策的细化来发挥作用。其一,针对新型战略产业,在税收政策、投资政策、补贴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引导,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战略性产业、新兴产业和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其二,保障民生,扩大国内消费能力,通过扩大公共消费稳定私人消费预期,带动私人消费,加大财政对保障性住房、农村水利交通、城镇公益性基础设施、医疗卫生体系的支持力度;其三,注重发掘区域经济增长动力,大力支持中西部和欠发达地区的政策扶持,加强转移支付。

  积极财政政策不仅体现在支出结构上,税收政策调整方面也将会出现一些新变化。一些在金融危机初始阶段进行的减免税和提高出口退税的政策,2011年可能将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逐渐回归常态。同时,政府减税思路也逐渐浮出水面,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个税改革和增值税扩围为2011年重点工作之后,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通过减少税率级次、扩大级距的方法来降低中低收入阶层个税税负,并在部分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试点“以增值税取代营业税”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