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助力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结构优化 银行间债券市场稳步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高国华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0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010年,我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债券市场保持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了保证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优化金融资源合理配置、推动金融体制深化改革、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的积极作用。

  来自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金融对经济支持力度的战略决策下,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得到快速健康发展,除大中型企业外,中小发行企业明显增多,所在区域分布更加多元化,主承销商业务分布趋于均衡,年发行量同比增长10.9%,年末存量规模突破2.1万亿元,同比增长61.4%。2010年由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非金融企业融资工具(包括短期融资券CP、中期票据MTN、中小企业票据SMECN、汇金债、超短期融资券SCP)合计规模近1.3万亿元,占企业全部直接债务融资规模的75.5%;累计发行规模为3.8万亿元,占比67.8%;2010年末存量超过2.1万亿元,占比从2007年末的39.2%逐年提高至55.3%。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已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

  统计显示,2010年CP发行规模大幅上升,MTN有所下降,总量增长10.9%。数据显示,2010年,近500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12966.47亿元,较前一年增长10.9%。其中,CP发行量超过670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6%;MTN发行量同比下降30%,接近5000亿元;SMECN、汇金债、SCP合计发行约1200亿元。截至2010年末,近900只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仍在存续期内,存量金额为21463.9亿元,较2009年末增长61.4%。由于CP的存续期限为一年以内,较高的CP发行量也使得余额有43%的同比增长,年末CP存量超过6500亿元。MTN存续期限通常在3至5年,近年来余额持续累积,年末余额超过1.3万亿元,在债务融资工具总余额中占比超过60%。

  2010年,中型主承销商业务增长较快,大中型主承销商差距缩小。24家主承销商均积极参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工行、建行、招行、光大、农行主承销只数均在70只以上,5家合计占比41%,较2009年下降4个百分点;兴业、中信银行、中行、交行主承销只数在50只至70只之间;浦发、民生、北京银行主承销只数在40只至50只之间;大中型主承销商从业务量上看并无明显差别,多数主承销商业务量较前一年有较大增长。2010年CP发行主体评级重心仍在AA和AA-级,MTN重心有所下移,其中,CP发行企业主要集中在AA和AA-级,这两类级别发行企业的数量占比达56%,相对较高评级(AAA、AA+)的企业数量合计占比不到40%,分布情况与2009年大体相同。MTN主体评级的分布情况较前一年有所变化:AA级企业数量占比显著提高至27%,接近AAA和AA+级34%的数量占比,三个级别的分布相对均衡;而2009年发行MTN的企业中,仅AAA级企业的数量占比就超过50%;MTN的发行主体有明显的向低评级转变趋势。从发行金额看,由于AAA级企业发行规模较大,AAA级的CP和MTN金额占比仍较高,均超过60%。

  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中地方国企数量占比过半,民营企业数量占比显著上升。从企业数量看,265家地方国企占比54%仍为数量最大,央企及子公司占比较2009年下降7个百分点至19%。随着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推出,民营企业参与度显著提高,2010年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民营企业数量超过100家,占比较前一年上升8个百分点达21%,已超过央企及子公司数量占比。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为民营企业提供了一条高效的融资渠道,对社会资金的高效合理配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地域发行规模差距逐步减小,分布趋于均衡。统计显示,若不考虑央企及子公司和国家部委及下属企业的发行情况,上海、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山东六省市(自治区)发行企业的数量相对较多,合计占比51%。其他省市中,2010年发行企业数量超过10家的省市有16个,而2009年仅有6个省市数量超过10家。各省市企业参与度普遍提高,发行数量差异不大,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在全国各地区发展更为均衡。从发行金额看,各省市间差距较2009年有所缩小。排名前四位的上海、北京、广东、江苏四省市合计金额占比为38%,较2009年60%的水平有较大幅度下降,也表明2010年更多省市的企业参与直接债务融资市场。

  总体来看,2010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为更多的企业提供了高效和低成本的融资方式,同时也增加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