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效应和内外需影响 贸易顺差超预期收窄 外资银行专家评析我国最新贸易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袁蓉君

  受主要发达经济体呈现增长趋强迹象以及人民币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推动,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出口增速将保持在相对强劲的水平。考虑到中国劳动力和其他投入成本的大幅上涨,出口的名义增速也可能受到上升的出口价格的推高

  内需和投资将在今年保持在较为稳健的水平,同时,居民收入也会明显上升,这将成为支撑中国进口加速的根本因素

  2月14日,海关总署在其网站公布的1月份贸易数据让市场大跌眼镜:进出口同比增幅远远超出市场预期,且进口表现远好于出口;贸易顺差急剧收窄,仅为去年12月份131亿美元的一半左右,为9个月来低点。当天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几位外资银行专家表示,春节效应和内外需强劲是导致外贸活动超预期的主要原因。由于1月份进出口双双表现优异,有专家提醒道,未来中国经济面临上行风险,通胀也可能再度上升。

  数据显示,1月份进出口同比增幅分别从12月份的17.9%和25.6%跃升至37.7%和51.0%,贸易顺差从131亿美元大幅收窄至65亿美元。在解释贸易数据强于预期的原因时,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告诉记者,因今年春节假期在2月初、去年在2月中旬,出口商和进口商都将对外贸易活动放在了1月份,贸易数据无疑被大幅放大了。他因此判断,2月份的进出口增速肯定将有所下滑。除春节效应外,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补充道,今年年初强劲的国内外需求也导致贸易数据走强。

  具体到出口数据,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告诉记者,好于预期的数据表明中国的外贸环境良好,同时也反映出发达经济体的需求较为强劲,这也与近期美欧经济数据的良好表现相符。事实上,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的出口同比增加35%、25%和35%,均高于前一个月的18%、18%和14%,对韩国、俄罗斯、南非和巴西的出口更是分别同比飙升53%、63%、43%和50%。

  再看进口。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对商品出口经济体的进口广泛激增:从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亚、巴西的进口分别同比大增了150%、213%、97%和86%。1月份所有主要原材料的进口量都出现反弹:铁矿石反弹47.9%,原油、钢铁、铜反弹27.5%、22.4%、24.7%。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孙驰表示,尽管在春节前可能一定程度上存在突击进口,1月份进口大增仍反映出:全球市场的商品价格(增加了中国每单位进口的成本);内需增长动力增强;企业通过增加原材料库存对上涨的国际商品价格作出回应。数据显示,以价值来衡量的进口增速远远超过以数量来衡量的,特别是大豆,进口额同比增长51.7%,进口量则只增长26.0%。

  至于贸易顺差的急剧收窄,常健认为,过去几年的数据显示出一种季节性模式,即第一季度贸易顺差环比总是收窄的,这与出口在年初的季节性疲软、进口未显示出类似的走软有关。如不考虑进出口的意外上行,常健预计贸易顺差的收窄将在第一季度持续下去。

  由于1月份进出口同时表现优异,刘利刚和常健提醒道,中国经济面临上行风险,通胀也有可能再度上升。

  展望未来,陆挺预计,2011年全年中国的进出口增速将分别为23.2%和19.0%,低于2010年的38.7%和31.3%。孙驰认为,受主要发达经济体呈现增长趋强迹象以及人民币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推动,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出口增速将保持在相对强劲的水平。考虑到中国劳动力和其他投入成本的大幅上涨,出口的名义增速也可能受到上升的出口价格的推高。

  而刘利刚则预计,未来进口将有较大上升空间。“内需和投资将在今年保持在较为稳健的水平,同时,居民收入也会明显上升,这将成为支撑中国进口加速的根本因素。”刘利刚还认为,除传统的大宗商品外,农产品的进口也将表现强劲。此外,由于本币升值和国内通胀预期较高,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将走强,这意味着中国的进口商将实际上享受“价格优惠”。

  总体来看,常健预计,2011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将为1930亿美元,与过去两年大致持平(2009年1960亿美元、2010年1831亿美元),这表明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将进一步下滑,从2010年的3.1%降至2.8%。孙驰表示,1月份贸易顺差的收窄符合野村此前对2011年、2012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将从2010年的5.2%进一步收窄至4.1%和3.1%的预期。尽管未来贸易顺差会有所收窄,但刘利刚表示,这种收窄仍然远未达到贸易平衡的程度。

  预期中第一季度贸易顺差的收窄并未改变几位专家对人民币汇率的观点。常健坚持认为,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温和升值约5%,并相信中国通胀的上升和美元的走强可能会限制名义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幅度。刘利刚也表示,贸易顺差的收窄仅是暂时的,人民币升值趋势不会因此出现任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