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拉伯世界连爆动乱 困顿经济撼动政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景 熊敏

  埃及效应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向北非和中东传播。

  2月13日,也门首都萨那再次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超过1000名示威者高呼“埃及革命之后的也门革命”等口号,在总统府附近同警方发生冲突。

  同一天,伊朗反对派宣布将于14日在首都德黑兰市中心举行集会,以支持发生在埃及的革命。

  2月14日,中东岛国巴林人权组织致信巴林国王,敦促其不要采取暴力手段阻止近期可能发生的和平示威,而巴林国王为了笼络国民,以纪念国民宪章颁布十周年为名,于11日下令给每户家庭发放约合2650美元的“红包”。

  但目前更为引人注目的是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报道,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2月12日爆发数百人的反政府集会,警方部署大量警力维持现场秩序,而外媒和集会组织者公布的参加者数字则分别为2000-5000名和上万名。

  “警察攻击了示威者,我们则以石块回击。”一名参与集会的阿尔及利亚人卡洛塔(Khalota)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准备于19日进行第二次大规模示威行动。

  连锁反应席卷阿拉伯世界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下台或许只是临门一脚,阿拉伯世界的动荡早在苏丹南部独立公投时就开始酝酿。

  自1989年推翻民选总理成为国家元首,苏丹总统巴希尔执政已进入第23个年头。其间,由于种族和宗教差异,苏丹频发南北冲突。

  2011年1月9日,苏丹南部举行公投,大约390万苏丹南部登记选民在苏丹国内外3000个投票站进行投票,并以98.83%的选票压倒性支持南苏丹独立建国。

  当天,埃及人Engy Ghozlan在“推特”网站上发推称,“苏丹、也门、埃及、阿尔及利亚、突尼斯……阿拉伯的地图即将震动。”

  沙特阿拉伯的一名记者Hassan Al Harthy则认为,南苏丹独立公投是“大中东计划”的第一步。

  2004年的G8会议上,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曾宣称美国将迫使阿拉伯国家进行政治、社会、经济等全方位的改革即民主化改造,从根本上改善美国的安全环境,被认为是美国彻底改造中东国家安全计划。

  他们都猜中了故事的发展。

  1月14日,在位24年的突尼斯总统本·阿里深夜流亡沙特;2月11日,埃及副总统向全国宣布在位30年的总统穆巴拉克辞去职务;2月12日在阿尔及尔市中心发生的一幕与埃及如出一辙──政府派出用以驱散示威人群的队伍突然倒戈,打出要求总统布特弗利卡下台的口号;在也门,反对总统萨利赫的示威已经连续进行了三天,约130名示威者被捕。

  动乱源于高失业率

  尽管发生在突尼斯的示威被冠以“茉莉花革命”之名,但此次发生在阿拉伯国家的动荡与颜色革命相差甚远,更与小布什的“大中东计划”大相径庭。

  中国社科院西亚和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告诉本报记者,之所以发生在突尼斯和埃及的总统下台会引发阿拉伯世界的连锁反应,经济问题是首因。

  发生动乱的国家普遍存在失业率高和通货膨胀率高的问题。

  突尼斯的青年失业率高达52%。而引发国家动乱的正是一名因为找不到工作而在街头摆摊的26岁大学毕业生。

  2010年12月17日,一名26岁的失业大学生在街头摆摊遭执法人员粗暴对待,受害人以自焚抗议。此事引发当地居民与突尼斯国民卫队的冲突,并最终引爆突尼斯民众对失业率高企和物价飞涨的集中不满。

  类似的情况也存在于其他几个发生反政府运动的国家,受害人不约而同地以自焚示威。

  埃及国家统计局的失业率数字自2007年起就始终徘徊在10%左右。阿尔及利亚的失业率为10%,16岁至24岁的青年失业率为22%。

  在埃及爆发大规模骚乱前,至少发生了3起民众公开自焚事件,而在阿尔及利亚,目前已至少发生了7起自焚事件。外媒报道显示,自焚者多为失业穷人,有一名是经营困难的私营业主,另有两名则被宣布为“精神病患者”。

  巴林和也门也不例外。两国的失业率分别在15%和35%。在也门,3个劳动力中2个找不到工作。

  而这些国家近年的通货膨胀速度显著。上述国家近年承受着5%-13%不等的通货膨胀率。

  此后,阿拉伯国家频发自焚抗议。

  “目前发生在阿尔及利亚的示威可能无法换来和突尼斯一样的结果,但青年人的迷茫、绝望和要求改变是如出一辙的。”目前在美国就读大学的阿尔及利亚年轻人Kal在facebook上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