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方大旱未必减产 1月CPI涨幅或低于5%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2月13日,久旱的山东各地普降小雪,但临沂河东区相公镇东一村的徐鹏仍然高兴不起来。

  “基本没下什么雪,不过这里有水灌溉,暂时不会影响小麦长势。”2月15日,徐告诉记者。

  徐鹏家和其他村民一样,大规模种植着小麦。山东、河南、北京等地自去年冬季以来,就一直被称为数十年未见的旱情困扰。最严重时,山东江苏等八省受旱面积达冬小麦播种面积的42%。

  尽管旱情警报仍未解除,但采访农业、粮食、水利等人士发现,目前小麦整体生产形势仍未受到太大影响。实际旱情比去年西南大旱要好得多。且粮食储备充足,实际小麦产量可能受影响不大。

  交通银行分析师唐建伟也告诉记者,目前还未到得出小麦减产结论之时,断言物价将受到大的影响的可能性不大。“尽管国家提高了部分粮价,但对物价的影响微乎其微。”他说。

  国家统计局将在2月15日公布1月份经济数据,目前较多预测是1月份物价涨幅4.9%,低于此前一些机构5%以上的预测。

  气象干旱不等于农业干旱

  据了解,尽管目前全国干旱面积仍比较大,不过对小麦生长暂时影响不大。

  根据农业部提供的数字,截至2月13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0543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2072万亩。受旱面积和严重受旱面积分别比2月12日减少281万亩和318万亩。

  不过上述干旱只是气象干旱,并非农业意义上的干旱。山东农业厅种植业处副处长滕小明告诉记者,气象干旱和农业干旱并不是一回事。尽管目前各地少雨雪,但是只要灌溉条件好,并非就存在农业干旱的情况。比如山东5000多万亩小麦,4000多万亩有水利灌溉条件,只有1000多万亩缺乏水浇条件。

  “所以目前2场降雪是遏制了(气象)旱情的发展势头,为抗旱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加快水利灌溉条件改善,可以解决小麦需水问题。”他说。

  2月12日,山东方面通报称,全省正在遭受60年一遇特大干旱威胁。自2010年9月23日以来,山东省140多天基本无有效降水,全省平均降水只有13毫米,比常年偏少85%。

  随后全省普降小雪,不过并未解除气象意义上的旱情。

  不过,目前由于小麦仍在低温时期,生长并不快。到3月份,日平均气温在5摄氏度以上,仍无有效降水,则需要采取人工浇水作业。“目前干旱严重,但要争取有大旱,无大灾。”滕小明说。

  这个说法在不少小麦种植户处得到证实。徐鹏告诉记者,由于有灌溉水的条件,目前不存在小麦减产受旱问题,因为大量需要水的时候还未到来。

  北京通州区漷县镇许各庄李志明种有7亩多的小麦。尽管去年秋季以来,整个通州和北京并无真正的降雪。只到2月9日后才有降雪,但过去上百天的无雪,对小麦生长影响并不大,因为此时温度低,小麦长得慢。“如果开春后还不下雪,那只能采取新的人工措施浇水了,希望到时化肥价格降下来减少损失。”他说。

  2月10日以来北京普降小到中雪后,北京的气象干旱情况已经解除。北京市气候中心短期预测科科长陈大刚告诉记者,目前北京降下的两场雪,分别有3毫米和2.5毫米,分别为中雪和小到中雪。尽管是60年以来的最晚初雪,但“从气象意义上的干旱已经解除,因为目前北京降雪已经达到或超过常年水平。”

  不能得出减产结论

  目前气象干旱是否会导致农业减产?

  农业部小麦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告诉记者:“现在谈小麦是否减产还为时过早,只是如果未来少雨的情况持续下去,继续加重,到了3月份还是如此,就要采取措施了。”他说。

  中国天气网公布权威结论认为,目前气象干旱对冬小麦安全越冬尚无明显影响。

  原因是,2010年秋季,中国冬麦区大部降水充沛,有效增加了土壤底墒,并且大部地区进行了冬灌。因而虽然降水偏少导致土壤表层墒情较差,但耕作层墒情尚可。

  中国气象局称,16日至17日,秦岭淮河以北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6℃,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局地气温下降8-10℃;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的北部和东部还将有1-3毫米降雪。山东农业厅种植业处副处长滕小明告诉记者:“实际上小麦今年的生产形势很好,只要后续需水时补上,则可以将减产降到最低程度。”

  滕小明认为,山东抗旱实际每亩需要30元,在中央拿出主要资金后,省市县也会有配套资金,预计这样可以将小麦减产降到最低程度。考虑到2010年的西南大旱,以及当时的低温雨雪还是全国性的现象,因此目前的华北干旱仍是局部,今年实际受灾情况比去年要好。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杨翠红告诉记者,尽管部分面积会受灾,但全国的单产在增加,预计2011年全国粮食总产仍会如2010年一样增产。

  预计2011年中国的粮食播种面积将比2010年略有增加,如果不遇到严重自然灾害,粮食产量将比2010年增加50亿斤以上,达到10980亿斤左右,会实现04年以来连续八年的增长。

  “2010年西南也有干旱,但秋粮是丰收的,2011年预计会是又一个粮食增产年。”她在近期的预测会上说。

  物价不必过虑

  而对于目前各个机构炒作小麦受干旱影响,将威胁粮价以及整个物价的说法,一些专家认为,不必过虑。

  中华粮网分析师孟凡军测算发现,2011年全国冬小麦播种面积约3.42亿亩,较上年略增。全国6000多万亩作物面积受灾,预计占种面积的20%。如果未来不能保持开春小麦返青后浇水抗旱,可能对小麦总产会有影响。“但是目前还无法预计产量,如果在开春后做好抗旱,预计总的产量影响不大。”孟凡军说。

  据悉,目前河南、河北、安徽等多省的小麦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农业部力争冬小麦平均亩产640斤以上,较2010年提高4斤。预计2011年粮食产量有望继续提高,全年粮食产量达到11000亿斤,略高于2010年产量。

  从事小麦价格观察的分析师张智先认为目前机构过于炒作小麦。

  如2月14日郑州交易所强麦期货9月份合约价格为3110元/吨,涨幅为2.39%。而在2月9日一度达到每吨3051元,涨幅为7%。但目前由于降雪的影响,加上国家的抗旱投入,实际全国的小麦产量可能与去年比没多大变化,由于目前小麦库存占到年消费量的50%,所以小麦没有大的炒作空间。“国际小麦库存占1年消费的比重是30%,我们几乎高一倍,所以粮食价格不必过分担心。”张智先说。

  交通银行分析师唐建伟也认为,目前小麦并未受到干旱的实际影响,即使真正产量下降,影响到物价,也是在3季度的夏粮,因此目前机构炒作小麦价格无多大意义。“如果3月份还是小麦不能浇水,那才可能有减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