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政府预算赤字连续4年超过1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的一家网站售卖一款名为“再见奥巴马”的电子钟,其上写有“HOAX(骗局)”。

  2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交2012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案。根据计划,新财年政府预算总额将达到3.73万亿美元。奥巴马同时承诺将在未来10年内,通过减少开支和增加税收来削减1.1万亿美元预算赤字。

  今年赤字1.65万亿美元

  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的2012财政年度内,奥巴马计划的联邦政府开支为3.73万亿美元,同时美国2011年的预算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1.65万亿美元,这也将让美国连续4年的赤字超过1万亿美元。

  为了削减开支,奥巴马政府预计砍掉超过10亿美元机场建设等工程拨款;削减联邦政府向州政府划拨的近10亿美元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款等。

  不过,美国媒体指出,奥巴马削减赤字的目标远低于他任命的赤字委员会于去年12月的报告中建议的4万亿美元。该委员会认为,要在赤字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就必须控制几大项目开支:医疗补助、医疗保险、社会保障以及国防开支。

  增加高速铁路投入

  尽管在许多项目上收紧开支,然而预算案中也有增加投入的领域,包括教育、生物医药研究、节能技术、高速铁路等。奥巴马认为,这些领域对提高美国的国际竞争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2财年预算案提交给国会后,国会将于15日开始展开辩论对其进行修改。议员们希望讨论一份2011财年最后7个月内削减610亿美元的方案,并计划在2012年及未来进一步加大削减开支的力度。(谢来)

  ■ 反应

  共和党:奥巴马政府收税太多

  对于在中期选举中控制了众议院的共和党而言,奥巴马削减赤字的方案虽然迈出了减少开支的步伐,但还远远不够。

  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莱恩13日称:“在我看来,新预算方案对于新开支的限制还很少,(比如)那些所谓投资的开支项目。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就国内而言,毫无疑问就是债务危机,而总统的方案表明,他正放弃领导。”

  莱恩还认为,2012财年预算案和奥巴马前几年的预算案没有什么区别。莱恩希望给国会接下来的讨论定调:“如果奥巴马希望谈论新的开支,这不是我们要做的。国会目前最重要的辩论是削减多少开支,而非增加多少。不过,奥巴马似乎打算在这边节省小头,又在那边花大头。”但莱恩没有具体谈到共和党打算在哪些领域作出“大头”的开支削减。

  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表示,白宫的预算方案未能有效控制联邦政府花销,这将减少工作机会,对经济不利。

  他说:“奥巴马提交的预算还是花得太多,收税太多,这只会让更多人失去工作。”

  博纳还透露,他已向总统提交了一封由150名经济学家签名的联名信,其中建议:“现在削减开支将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让人们能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如果我们要结束目前的不确定,给投资者和小型企业更多信心,这是关键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