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路收费之乱象:不合理公路收费吞噬民众利益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版今日刊登的几封读者来信,既有反映收费站点多、收费高、收费乱问题的,也有反映交警、路政稽查人员乱罚款问题的,其乱象触目惊心。如今我国公路货运的主要成本,一是超高的过桥过路费,二是交警、路政人员的乱罚款,三是高昂的柴、汽油费。这“两高一乱”使得我国物流成本大大高于其他国家。

  雁过拔毛不堪重负

  来往车辆闯杆逃费

  春节笔者自驾车回家,途经307国道藁城段时要过一个收费站。节日期间来往车辆较多,远远看到收费站前的车辆都行驶缓慢。据了解,该收费站为双向收费,小轿车往返一趟收费20元,拉煤车等大型货运车每次40—60元不等。建成至今,该站已收费11年之久。

  回家后向朋友谈起这件事,朋友告诉笔者,晋州、辛集两地的车辆如要去省城石家庄,必经此收费站,一些营运车辆每天需要往返数次,算起来每月要交近千元的过路费。如果有当地月票的话,还能便宜些,但这种月票只给藁城本地车辆办理。因此,很多司机要么绕路而行,要么闯杆逃费,据说有时一天闯杆的车辆竟高达8000辆,为此当地交警、路政稽查人员经常在附近蹲点维持秩序。

  类似国道上的收费站,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与负担,难怪有车辆冒险闯杆。(河北藁城市 赵燕国)

  海南公路免费通行

  换个地方“此路不通”

  2008年11月,我们一行9人结伴去海南旅游,乘车从海口出发,沿国道223线南行,经文昌、琼海,过万宁、陵水,最后抵三亚,中途曾到博鳌、兴隆等地旅游,途经干线和支线公路300多公里。让我感到惊奇的是,沿途没有遇到一个收费站。司机说,海南正搞“燃油税”试点,所以公路一律不收通行费。

  公路不收通行费,一是不影响车辆行程,二是给人一种轻松的感觉。再看看我们山西,情况却大不一样,收费站如“项链上的珍珠”,一个接着一个,车辆不堪其扰。从我居住的灵石县城北上沿108国道去省城太原,全程约166公里,沿途竟有5个收费站,依次是:介休穆家堡、祁县东观、太谷北阳、榆次杨村和太原许西,其中东观至北阳间距只有21公里。

  为何海南能做到的,其他省就做不到?(山西晋中市灵石县 畅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