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情人节”送礼 宏观数据托出大长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是浪漫的情人节,而与节日一起到来的是A股热血沸腾的大涨行情。其中,上证指数大涨71.81点,涨幅达2.54%,报收2899.13点,直逼2900点,并创今年单日最大涨幅。值得关注的是,在逼空长阳加速上行的同时,沪深两市成交明显放大,分别为1822亿元和1273亿元,总量接近3100亿元。

  如果说行情大涨与情人节是一种巧合,那么从今天起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这种时间之窗究竟为市场开启了怎样的春天景色?换句话说,本次行情能否持续?

  三因素造就沪指70点长阳

  首先,节后信贷再度井喷的传闻。有坊间消息称,春节后不到一周,部分银行已将2月信贷额度用尽。而市场更是预测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仍可能超过1.2万亿元,超过监管目标值。对于二月初信贷提前用完的情况,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1月在后半月暂停了新增贷款的投放,导致1月份积压的信贷需求在二月初的集中释放。

  实际上,上周四,央行重启了节前暂停的央票发行,央票发行利率倒挂现象仍然存在。考虑到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16300亿元,为年内高点,加上1月仍高企的新增贷款以及随升值预期而增加的外汇流入,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依然相对充沛,并将对市场带来巨大的做多支撑。

  其次,外围市场持续的造好。1月底,在A股跌跌不休之时,外围市场却是持续走高。截至目前,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在盘中触及两年半以来的最高点,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是在盘中创出三年多来的新高;与此同时,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也逼近2008年5月的6377点高点;巴黎CAC40指数,已经突破去年初的高点,正在向2008年9月的4558点发起挑战;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更是创出2007年7月以来的历史新高;亚洲市场方面,东京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等主要市场的表现明显强于A股。

  海外股市的大幅上行,为A股的触底反弹营造了良好的外围氛围。

  另外,通货膨胀的预期。按照惯例,1月份宏观数据将从今日起陆续公布。由于央行在春节假期刚过宣布加息,因此市场对今年1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否再度上升的预测成为焦点。市场普遍预期,1月份CPI涨幅可能突破5%。

  如果说前期的下跌主要是因为政策面的紧缩,那么目前随着加息、存款准备金率、限购令、房地产税等政策的全面出台,政策面的压力已经接近极限,并且春节过后,通货膨胀压力冲高回落概率较大,政策面上出现放缓在预期之中。当紧缩逐步从过去的不确定预期,转变成一种常态,有利于市场触底回升。同时,在通胀压力不断增加的背景下,货币购买力短期下滑的因素,促使保值投资的渠道拓展成为目前资金最为迫切的压力。在其他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之时,股票市场的低糜也为部分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渠道。

  四迹象预示突围行情启动

  昨日沪指大涨70点,呈现明显的加速上行迹象,并大有一举跨越前期大箱体的突围态势。

  不惧加息利空放量反弹。2月8日,央行晚间突然宣布加息,分别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于2月9日开始执行。在春节假期最后一晚选择加息,对于A股市场来说可谓“晴天霹雳”,但是,从市场反应来看,这次加息对市场的冲击极其有限。尽管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指微跌0.89%,但随后又承接节前的五连阳,走出了连续三天的反弹,并呈现明显的加速迹象。

  基金开始持续主动加仓。本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新年第二周略有减仓外,其余4周基金均主动增仓,且目前已经连续3周实现了主动加仓。其中,万家、华富、华泰柏瑞三家基金公司旗下股基表现出积极的增仓势头,平均增仓均超过10个百分点,增仓速度包揽前三名,且旗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均超过当前的平均水平。国联安、金鹰、长信、中欧、华安、诺安、光大保德信、浦银安盛、申万巴黎、广发、摩根士丹利华鑫等11家基金公司,同期增仓均超过5个百分点。华夏基金增仓4.21个百分点,目前平均仓位达到88.60%。

  基金加大增仓幅度,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积极判断。

  大盘蓝筹品种持续强势。自2010年11月后,加息、试点房产税、CPI涨幅超5%,A股市场真可谓利空不断,成交量逐渐萎缩,两市成交金额一直在1000亿元左右徘徊。不过,细心的投资者或许发现,很多权重板块如银行、地产、保险、石油石化等到后期已不跟跌,这些板块的个股大多选择平台整理,偶尔还会小幅上涨。

  如2月8日央行宣布加息,2月9日万科A、招商地产跌幅仅为1.96%、1.29%;跌幅超过3%的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也未破底,仍旧处于箱体震荡格局。而中国远洋在面对BDI指数及大盘狂泄的双重压力下,更是毫不理睬,走出独立行情。此前,更有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中海油服、中国重工、二重重装等低价大盘权重股,提前启动,并不断上行,成为市场资金流入的洼地。

  上证指数放量站上年线。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指受加息影响大幅低开,虽然盘中一度反弹,但在年线附近处遇阻,之后便快速跳水,以阴线报收。此时就有机构分析认为,沪指能否穿越年线,站在年线之上,是A股能否走强的一大因素。2月10日,沪指在权重股尾盘联合发力下,快速上攻,最终成功突破年线,这也是近15个交易日以来沪指首次站在年线之上。昨日,沪指再度大涨70点,迅速脱离年线位置的纠缠。

  三大要素决定反弹持续性

  对于本轮大盘反弹的时间,有机构认为,本轮行情将持续到2011年4月24日前后,虽然反弹会有反复,不会一步到位,但是相信今年的中级反弹已经开始。从目前来看,决定反弹持续性有三大关键要素。

  一是市场量能能否放大,沪市持续的量能至少应该回到1180亿元水平之上,否则很难消化2800-2900点振荡的密集成交区,以及3000点上方天量的成交区间;二是次新股何时能够重新活跃,证明市场中小盘个股去泡沫化,以及市盈率修复进行尾声,因为从历史上看,次新股能够活跃往往是市场底部的信号,短线虽然中小板和创业板在周四走强,但实际上很多个股是直线下跌了2-3个月后的超跌反弹,所以并不代表真正的估值稳定;三是市场热点持续,并形成扩散态势,进而带来明显的赚钱效应。

  关于后市,有乐观者认为,从兔年开局起,股市便以强悍的姿态展开转势之旅。从中长期看,目前中国股市正处于重大底部转折时机。如果放眼未来三年行情,中国股市正迎来新一轮大牛市!

  但从短期来看,也有观点认为,不应该把投资的口子打开的太大。毕竟当前的市场属于反弹行情,距离真正的牛市行情条件相差甚远。特别是在今日的公布1月经济数据之际,市场还是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央行的调控手段或许将在数据存在超预期的情形之下再出重拳,控制二级市场中的流动性。所以,当前虽说强势拉出大阳,但是还是不应过分乐观。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