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实人民币REIT集资 拟仅涉股东售旧股套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5日消息,据港媒报道,由长实(00001)旗下东方广场分拆而成的房产信托基金(REIT),如无意外将成为本港首只人民币IPO。有消息指出,由于这次发行为股东出售旧股套现,因此所筹集的人民币将不涉及回流内地的项目投资。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由长实(00001)旗下东方广场分拆而成的房产信托基金(REIT),如无意外将成为本港首只人民币IPO。市场关注集资所得将如何回流内地。有消息指出,由于这次发行为股东出售旧股套现,因此所筹集的人民币将不涉及回流内地的项目投资,各股东已初步计划将人民币留于境外。

  拟仅涉股东售旧股套现

  境外人民币目前要回流内地,如非用作贸易用途,均需要逐单经过外管局等部门审批;加上房地产属内地调控行业,内地对于相关资金回流态度审慎,故此市场关注长实REIT的集资所得如何处理。

  不过,据消息透露,由于长实REIT仅涉及现有股东出售旧股,不会发行新单位,因此所筹集的资金亦将不会用于东方广场未来的发展及收购,而只是各股东的套现所得。消息称,各股东初步已决定,套现所得无计划会回流境内,因此不涉及资金回流的特别审批问题。

  港人民币掉期市场 未成气候

  至于境外人民币的实际用途,早前有银行界人士就表示,股东可安排人民币掉期,将人民币兑换为外币于境外使用;不过,由于本港的人民币掉期市场日均成交仅2,000万至3,000万美元,因此未必能支持人民币IPO涉及的巨额掉期。

  除掉期外,股东亦可考虑将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或者其他境外人民币投资用途。北京东方广场的主要股东,除了长和系外,亦包括东方海外(00316),中国人寿及中国银行等;有分析认为,相关股东在内地有不少涉及跨境贸易的业务,因此将集资所得用于贸易结算的机会亦大。

  证监亮绿灯 惟迄今未闯关

  据了解,东方广场的各股东将按持股比例套现,流通量约为4成;若以市传集资逾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计,长和系将可套现约33亿元人民币。

  虽然市传证监会拟于上周原则上审批长实REIT,但消息透露至今仍未闯关,而且即使证监会亮起绿灯,仍须获上市委员会同意,方能正式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