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非理性繁荣增加经济软着陆难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社论

  春节是那些久处宏观层面的观察者了解中国基层的好时机。尽管观察无法获取数据的支撑,只是耳目所及的感受,但各处综合而出的表象可能更有利于认识这个现实世界的真相。

  根据诸多人返乡观察所得的共识,在二三线城市,诸如餐厅服务员、建筑工人等岗位工资明显大涨,比之三四年前几乎翻了一倍,而民间消费也越来越繁荣,比如餐馆、超市顾客盈门,道路上汽车拥挤。但从事实业的工厂主或个体户大多反应不佳,成本的高速增长几乎已经侵吞了尽可能的利润空间,而在私营部门工作的年轻人也在梦想寻找机会进入体制内就业,从而反映出劳动力价格上涨与市场疲软的态势。

  然而,最突出的现象是人们对房地产的情有独钟,只要有固定的工作,二三线城市居民几乎都有房产,稍微中产一些的家庭,相当一部分拥有2套以上的住房,这也是逃离“北上广”的诱惑所在。因为与一线城市过高的房价不同,二三线城市除部分高档商品住宅外并没有涨到让人望楼兴叹的地步,人们的生活比较舒适而压力很小。

  在一线城市主要是富人或职业投机者炒房,而二三线城市则是规模庞大的中产人士,如公务员、国企员工与商人等,参与者甚广。二三线城市楼市投资性更明显,因为这些城市以庞大的公务部门人口为主要部分,而各个公务部门几乎都有自建住房,因此,若算上此前的房改房以及目前价格较低的自建住房,相当一部分人还有余力购买地段较好的商品房。

  这种投资特征原因复杂,首先是城市化过程中,一些部门建设新的价格远远低于市场的单位宿舍楼,因此,这些部门的家庭有能力继续支付第二或第三套住房的首付与按揭。其次,由于通胀预期明显,大部分人受到社会舆论或市场观察影响,将储蓄投资房产,房价上涨几乎是全民共识。其三,攀比心态严重,储蓄节俭不再是美德,拥有更多的住房或者好地段的住房才是有本事的标志。

  之所以敢于超前攀比消费,主要是在二三线城市的居民有一个顽固的信念,那就是中国经济将持续增长而不会停滞,这是他们乐于囤积地产的重要原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基本未曾遭遇大的起落,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被中国政府成功应对后,更加深了中国百姓对于政府调控经济能力的信任,普遍存在乐观的情绪,从而鼓励他们在通胀预期下投资住房或超前消费。

  目前,透过这些现象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截然不同的景象:在一线城市过高的房价与不足的供给阻碍了庞大的刚性需求,政府一再出手打压房价而无效,而在二三线城市则存在大规模的投资性过剩,普通家庭也参与到囤积住房的运动之中;一方面中国存在越来越明显的产能过剩与成本上涨的矛盾,威胁到经济增长,另一方面,盲目乐观的情绪在蔓延。

  这种市场预期的分裂是危险的信号,造成预期纷乱的原因是公众与市场对于政府调控经济能力的信任与依赖。正是公众坚定的认为中国政府将有能力与方法刺激经济继续高速增长,才鼓舞了大规模的家庭投资房地产,即使这个城市的供给已经出现过剩也不停止,更危险的是,公众将投资房产视为战胜通胀唯一的理财方式。

  不幸的是,中国经济的宏观调控已经进入进退两难的阶段,通胀预期在加强,而经济增长潜力在减弱。也就是说,如果要抑制通胀,则可能令经济增速下滑,这会能进一步打击投资,并将房地产拖入风险之地。但如不抑制通胀,只会鼓励各地的投资住宅的热潮,从而可能出现大规模的过剩,进一步增加风险并祸及金融。可以说,中国实体经济由于产能过剩而面临瓶颈,大规模的城市化带来的基础设施投资与房地产开发也渐入尾声,中国应该做好软着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