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大涨71点 收创近两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CPI权重调整的影响,国内资本市场有了一次难得的集体“狂欢”。由于市场普遍估计此次调整将缩小食品价格的占比,而1月份CPI数据将会低于预期,昨日国内股市和债市双双飘红,上证指数更是创下了近3个半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盘中一度收复2900点关口,并收于近2个月高点。

  券商板块飙升9.37%

  昨日,券商股风光无限,兴业证券(601377)早盘率先发力,在10时20分左右冲上15.03元的涨停价,而其余上市券商随后也相继发力,至昨日收盘时,券商板块涨幅9.37%居各行业首位,15家上市券商中,包括宏源证券(000562)、广发证券(000776)、长江证券(000783)、中信证券(600030)、招商证券(600999)、兴业证券、华泰证券(601688)在内的7家涨停。而昨日两市涨停非ST类股有28只,券商股占去了1/4的涨停席位。

  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有22.56亿元资金净流入证券期货板块,仅次于有色金属和银行板块。其中中信证券最受资金青睐,净流入8.52亿元,海通证券(600837)、长江证券、华泰证券以及宏源证券也都获得超过1亿元资金追捧。

  广发证券遭遇抛售

  对于券商股昨日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CPI数据低于预期给了市场一个短期操作的理由”,由此推断券商板块的井喷很有可能是此次短期操作中的一部分。

  1月份,A股市场的成交状况延续12月份的下滑态势。从日均成交金额上来看,沪深两市A股日均成交金额1723.83亿元,较上月的2140.70亿元减少416.87亿元。中原证券谢佩洁判断,A股市场总体仍将以震荡态势为主,而券商板块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在弱势的环境中短期或较难有好表现,同时受1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在即等因素的影响,中原证券对该板块评级显示出谨慎。

  从基本面来看,在11家券商近两日陆续公布的2011年1月份财务数据中,大部分券商业绩表现平平,多家券商业绩出现环比下降的情况,而东北证券(000686)1月份甚至出现净利润亏损。截至14日,已公布1月份经营数据的11家上市券商,1月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93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7.69亿元,剔除亏损2369万元的东北证券,10家上市券商1月合计实现净利润约7.93亿元。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深交所昨日公布的成交龙虎榜中,广发证券卖出金额第一位便是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金额1.58亿元。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仍需谨慎对待券商股的急涨行情。

  机构唱多一季度

  其实不仅仅是券商股,两市个股昨日再度呈现普涨格局,至收盘时仅有149只个股收跌。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899.13点,上涨2.54%,为2010年12月21日收于2904.11点来最高收盘水平;深证成指报收于12737.80点,上涨3.62%;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收涨1.73%、1.40%。两市合计成交309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激增逾三成半。

  对此,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认为,“相信反弹行情会在短期内向纵深发展,但指数向上的空间不大。”

  来自中金公司的报告则称,由于A股目前已进入一个密集成交区,市场如要进一步上扬,需要成交量放大的配合。此外,中信证券发布2011年2月份投资策略也称其强烈看好2-3月份A股市场,指出本轮市场走势的特征不在于上涨的高度,而在于上涨的时间长度,这或许是在暗示本轮反弹将持续较长时间。

  此外,蔡钧毅还尤其指出1月份CPI权重将会重新调整的消息,但他认为本次数据调整对市场影响不大。

  申银万国分析师魏道科也对CPI权重调整对市场的影响做了分析。他认为,这一变化无法从实质上改变通胀的压力,上半年还有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房地产的调控压力尚未消除。也就是说目前发动系统性大涨行情的希望较小。好在一批压抑已久的蓝筹股稍有起色,尤其是金融板块的平均估值较低,它们一旦启动升势,对指数的影响较大。

  券商股上演“好戏”

  证券简称 收盘价(元) 涨幅%

  兴业证券 15.03 10.03

  中信证券 13.83 10.02

  长江证券 12.3 10.02

  宏源证券 18.37 10.00

  广发证券 48.88 9.99

  招商证券 20.15 9.99

  华泰证券 15.22 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