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社保持股初显两特征:大消费与高分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64家公司披露了年报,社保基金5家组合共出现在6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概念股是社保基金的最爱,中小盘股的“大红包”受到社保基金青睐。

  统计显示,在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中,社保基金去年第四季度新建仓个股数量为5只,这几只股票分别是方大炭素、大元股份、圣农发展(002299,股吧)、大洋电机(002249,股吧)和星河生物。

  从新建仓的个股来看,2010年四季度建仓主要有两大特征:其一,大消费概念股仍然是社保基金的最爱,像大元股份和圣农发展属于食品饮料,而食品饮料归属大消费概念。以大元股份为例,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新进449.97万股,持股比例为2.25%,居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二位。社保基金看重的是长期投资,该股去年业绩大幅增长,去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8.34%。与此同时,截至2010年末,公司已向世峰黄金的股东支付股权收购款1.48亿元,如果此次收购成功,对该公司的经营将产生重大影响。上述两点都是社保基金青睐大元股份的主要原因,还有该股也受到宏观政策的大力支持。大元股份今年以来股价上涨3.13%。

  同时,全国社保104组合去年四季度新进方大炭素159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59%,成为方大炭素第一大流通股东。方大炭素去年四季度表现强劲,股价暴涨68.59%,今年以来继续上扬,截至2月14日涨幅达10%。

  其二,社保提前入驻中小盘的“大红包”股。统计显示,社保基金去年第四季度新建仓个股中,有三只个股2010年拟利润分配方案,圣农发展和星河生物2只个股进入“10转10高送转俱乐部”,这两个股属于中小盘股。在社保基金重仓股中,圣农发展2010年分红相当大方,这是社保建仓的主要原因,该股的2010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10股派2.5元(含税),圣农发展的流通股仅为14102.81万股,属于中盘股,是中小板的品种,去年四季度圣农发展社保602组新进369.97万股,持股比例为2.62%,列第六大流通股东,该股去年四季度股价涨幅达29.08%,今年以来小幅上涨3.14%。

  同样,全国社保基金601组合重仓的星河生物,该股属于农业股,2010年为投资者带来了每10股转12股的高送转分配预案,全国社保基金601组合新进13.07万股,持股比例为0.96%,列第九大流通股东,该股属于创业板的成分股,最新流通股为1360万股,也是去年四季度上市的次新股。

  此外,去年四季度,全国社保110组合现身大洋电机第六大流通股东,持股192万股。全国社保604组合加码九龙电力,持股量增至565万股,成为该股第三大流通股东。事实上,社保604组合从去年一季度开始进驻九龙电力,一季末持股近400万股,二季度小幅减持,但在下半年继续加码投资。去年九龙电力大涨95.81%,股价接近翻番,社保604组合赚得盆满钵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