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需旺盛促进口大增 1月顺差重返百亿美元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恰逢中国“入世”十周年,首月外贸数据也很给力地取得了“开门红”。

  昨日(2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950.1亿美元,继去年12月首次站上2900亿美元高点后继续保持强势。

  但在顺差方面,上月我国共录得贸易顺差64.5亿美元,同比减少53.5%,这也是8个月来,贸易顺差再次回到百亿美元之内。

  外贸数据超预期

  1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95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9%。其中出口1507.3亿美元,增长37.7%;进口1442.8亿美元,增长51%。总值、进口、出口三个分项统计的同比增幅均超过30%。

  1月我国出口总值环比去年12月下降了2.2%,不过,同比却并未落入此前市场上预测的20%~30%区间。

  海关总署表示,受春节长假影响,节前集中进出口的现象比较突出,继而推动1月份我国外贸的快速增长。从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的数据来看,虽然1月中上旬北美、欧洲、地中海航线货量增长乏力,但中下旬在春节长假前出货高峰的推动下,出口集装箱货量有明显回升。整体上,1月货量保持平稳向好。

  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月中国进出口数据都很高,进出口同比增长数据都是超预期,表明海外复苏不错,外部需求在稳定。

  “中国外贸出口第一大国的地位会更加巩固。”宋泓认为,我国多年培育的出口产业优势,并不会因为目前通胀、用工成本增加等负面因素抵消。

  不过,国际投行高盛等机构也提到,每年初的月度贸易数据需格外谨慎看待,其波动性通常明显高于其他经济数据,春节的影响扭曲了1月贸易数据,使之偏高。“一般情况下,这个月数据较强,下个月就会较弱,反之亦然。受农民工返乡迟滞影响,可能要在4月公布3月份的数据后,才会得到年内不受春节影响的首个贸易数据。”

  进口维持强劲态势

  1月外贸数据中,最具看点的当属强劲的进口数据。1442.8亿美元的单月进口总值不仅同比增长超过50%,而且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这也让世界看到近年来中国“扩大进口”的决心。

  综合来看,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以及旺盛的国内需求,是进口保持强劲态势的两大原因。

  海关显示,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进口均价同比上涨明显。据统计,1月份,铁矿砂进口6897万吨,增长47.9%,进口均价为每吨151.4美元,涨幅达66.1%;大豆进口514万吨,增长26%,进口均价为每吨558.1美元,也上涨了20.4%。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学家王剑辉告诉记者,进口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显示中国需求强劲,另一方面也因为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涨幅较大。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国际市场的农产品、原油、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都大幅上涨,也是促使中国进口总值同比升幅很大的重要原因。

  宋泓认为,进口走强和内需关系很大,年初通常是加工贸易进口原材料的高峰期,资源性和能源性产品涨价肯定会拉动进口总值的增长。

  顺差同比减53.5%

  1月我国进口环比增长和出口环比回落数值同为2.2%,鉴于此,上月我国顺差下降至64.5亿美元,同比减少53.5%,这也是时隔8个月(自去年5月起),贸易顺差再次回到百亿美元之内。

  具体看,上月我国一般贸易项下出现贸易逆差99.7亿美元,同比增加2.8倍。同期,加工贸易项下贸易顺差276.5亿美元,同比增加24.1%。

  宋泓分析说,由于我国进口增加,一般贸易逆差大幅扩张,这是顺差降低至百亿美元内的主要原因。“我国在今年还可能有一些扩大进口的举措,并继续落实去年扩大进口的相关政策。”

  商务部长陈德铭此前也表示,中国2011年出口增长将放缓至约10%,而进口增幅更大,目标在未来五年进口翻番,同时,他认为未来五年贸易顺差收窄,出现货币或贸易战的可能性很低。

  交行报告报告称,考虑到2月份为全年对外贸易淡季,春节长假企业停工可能导致贸易顺差处于较低的位置,但相对于1月份有所回升,预计2月份贸易顺差可能在100亿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