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两房”虚惊一场 人民币存在历史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关于美元表现的议论很多,上周各大媒体炒作最凶的就是美国政府即将公布“两房”私有化计划,若该计划加快实施,中国持有的巨额“两房”债券将血本无归。上周末,美国政府公布了这个计划,主要内容是“逐步退出”,同时确保各国债权人不受损失。事实又一次证明,很多经济学家又犯了“杞人忧天”的毛病。

  “两房”事件再次被炒作,还证明了全球经济学界一个 “先入为主”的概念:就是美元的地位一定会衰落,包括美元将失去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等。而事实却是,虽然全球很多投资者按照一些经济学家的建议,稍微有一点机会就要做空美元,但美元中长期强势的基本面很难撼动。至于改变美元独大的局面,寻找一个新的货币充当世界货币,将美元赶下全球货币体系霸主地位的“宝座”,这可能是很遥远的事情。

  当然,美元不是最好的“锚”,对中国这样的“超级”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来说,需要选择退出。但人民币退出的最终目标并不是寻找一个新的“锚”,而是自己成为世界货币体系中的一员——人民币成为全球货币体系的一个“锚”。这个退出的过程是复杂并漫长的,不像很多人想的那么简单。

  在人民币盯住美元的将近20年中,尤其是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十几年中,人民币不是离美元越来越远,而是越来越近,实际已经成为美元体系的一员,这也是个无奈的选择。比如这次为什么中国媒体都在炒作美国政府要将 “两房”私有化?美国的两个企业改革与中国何干?原来,中国是买入“两房”债券最多的国家。日本是美国的小弟弟,日本政府买入的“两房”债券只有一百亿美元左右。再如,2008年以前,美元持续下跌7年半,全球一度爆炒美元将崩盘,如果不是中国央行持续大量的买入,美元早就完蛋了。反过来说,如果中国在过去十几年中没有大量地买入美元,中国的人民币还可能维持现在的购买力吗?每年15%以上的M2增长,早就使得物价飞涨,爆发恶性通货膨胀了。应该这样看,中国央行通过将企业售出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购买美国国债的方式维持了美元的强势地位,同时也抑制了中国的通货膨胀。这是个互利的“模型”,要转变这个模式,让中国巨大的贸易盈余买什么呢?难道让中国央行去大量买入必然衰落的欧元或日元吗?

  从长线分析,中国的人民币要想脱离美元体系必须采取稳步走、慢慢走的方式。首先必须采取措施逐渐减少巨大的贸易顺差,尤其是对美国的顺差。2010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高达2000多亿美元,这种局面的存在当然是人民币继续“傍住美元”更好;另外,中国的企业必须加快走出去,在国际投资市场的货币流中拥有“话语权”和强势地位。只有中国企业地位提高,人民币的地位才能提高,人民币才能逐渐成为世界货币体系中的储备货币、结算货币,逐步走向世界。

  短线看,人民币还不能表现得太强势。现阶段还不能太刺激美元(这个霸主),要继续实行韬晦之计,不要为人民币的崛起设置不必要的障碍。人民币的强势是有目共睹的,但强势的人民币并非是想取代美元。欧元的设计者们就是过早地暴露了自己的战略意图,结果遭到了美国的阻击,20年前的日元也是如此。人民币过去的崛起过程靠的是傍住了美元,今后崛起的过程还得依靠美元,这应该成为人民币战略的大前提。

  继续傍住美元有没有大风险?这是目前人民币战术选择之关键。现在,很多经济学家不信任美元,关键是不信任美国经济,担心美国也闹欧元区那样的债务危机,比如上周就很担心美国政府赖掉“两房”债。必须承认,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可能性很低也是现实。虽然美国的债务的确已经到了不堪重负、不可持续的程度,但我们必须看清,美国的债务负担在主要经济体中还不是最重的。纵观世界主要经济体,美国的经济要比欧元区和日本更强,比英国更具弹性,因此如果其闹债务危机,也会发生在这些国家之后。由于美国经济具有更大的弹性和创新能力,因此现在预言美国一定会闹债务危机为时尚早。

  从近期美国经济的表现看,好的迹象比欧元区、日本、英国更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失业率连续两个月在大幅度改善,银行的抵押贷款额度也在大幅度增加。这说明中小企业在恢复中,消费意愿也在增长,同时房价基本稳定。

  美国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引领经济高速增长、上更高台阶的火车头,而恰恰在这一点上,美国有欧元区和日本无法比较的优势。今天世界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既要靠商品生产,靠国际贸易,更要靠基本建设,靠投资拉动。而这在我看来,美国是最有可能先于其他发达经济体开始下一个大规模基本建设周期的国家,这就是进行全国性的电网改造和大规模的高铁建设,而中国也是唯一一个可以帮助美国进行大规模基本建设的国家。目前来看,美国政府已经有这个规划,差的就是钱,而中国有的是钱——与其继续买一大堆美国国债、地方债,“两房”债,不如直接投资美国的实体经济,购买美国企业的股权。如果美国容许中国投资美国的高铁、电网改造等大型工程,就可以用中国的钱办大事,迅速地增加就业。当然,中国也可借此加速占领美国的实体经济市场,问题的关键是美国会不会容许中国进入美国市场。

  我相信,美国最终会选择这条道路,因为不如此,就无法重新振兴美国经济,无法极大地提高就业率。当然,美国选择这一条道路等于是选择帮助中国更快地崛起,这与美国的最高战略是相悖的。但它没有办法,因为这是历史的选择,它不能逆历史车轮而动,如同当年的人民币曾经选择傍住美元一样。

  我也相信美国一定会向中国开放市场,中国则会容许人民币加快升值,两国间将继续维持不是战略伙伴关系的最重要战略伙伴关系。因此,中国企业在2011年面临重要的历史机遇,谁准备好了,谁就可能抓住这个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