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可售住房存量降至9.4万余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居民购房需求强劲,开发商新房供应减少,共同导致了楼市可售住房“告急”。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北京可售住房库存总量从12月初的10.6万余套直降至9.4万余套。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了解到,2011年已批准预售的项目仅有7个,总计供应住宅1126套,而1月1日到2月13日的住宅签约量则达到了12408套,悬殊的市场供应与消化比例,使得可售住房库存在楼市调控的节骨眼上再次迫近9万套的警戒线。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目前新建商品房中,包括期房住宅64351套、现房住宅30226套,可售住房总计94577套。如果考虑到春节长假的因素,实际上,本市可售住房库存在过去的两个月中锐减1.2万套。

  对此,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认为,楼市住房库存再次迫近9万套关口,一方面缘于去年12月1日北京执行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引起的开盘领证潮,这一新规提前透支了大量原本将于今年一季度上市的房源;另一方面就是“国八条”新政影响了开发商推盘计划。“据我们了解,原本预计在2月开盘的19个项目,半数都已明确延期开盘,导致2月北京实际开盘项目不足10个。”李文杰说。

  截至目前,2011年北京预售住宅项目只有7个,而2010年12月获得预售许可的项目多达73个,去年1月、2月分别为43个和12个。

  业内人士预计,目前楼市中的住宅供应短缺现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按照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计划,今年北京商品房供应量有望达到10万套。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基本实现,加上新“国八条”及后续政策的刚性约束,政府控制房价的目标很可能会实现。(记者 刘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