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3大豪车品牌频现召回 双刃剑效应考验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以来,豪华车在华频现召回案例,沦为召回“重灾区”。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中国汽车召回网发布召回公报的统计,从2010年到2011年1月份,中国汽车界共有100起汽车召回案例,其中36起案例涉及豪华车召回,共涉及13个品牌。

  尽量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快速,但豪华车市场占中国汽车总比重仅为5%左右,豪华车召回比例却接近四成。益普索汽车研究副总监叶盛认为,严格的成本控制和生产环节出现的质量控制漏洞都是豪华召回偏高的原因。

  频现召回,使豪华车的品牌形象大打折扣。不过,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豪华车召回处理时机掌握得比较好,都在事故发生前解决问题,这体现了企业负责和对品牌形象的重视。

  超三成为豪华车召回案

  2011年1月21日,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向国家质量总局提交路虎卫士召回申请,原因为“由于分动器输出轴不符合规格致使连接处密封不充分,2007款至2011款路虎卫士(Defender)可能出现从分动器输出轴与驱动法兰之间漏油的现象”。

  此次召回共计373辆,并不是一个大数目,但这已经是捷豹路虎一年之内第四次出现在中国汽车召回网公告栏中。

  中国汽车召回网召回公报信息显示,从2010年到2011年1月21日期间,该网站共发布100起汽车召回公告,其中国产豪华车以及进口豪华车召回案例为36起,比重接近四成。

  其中,沃尔沃召回案例为10起,位居豪华车品牌召回案例之首,随后依次是凯迪拉克,有5起召回案例;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分别有4起召回案例;宝马和奔驰各有3次召回案例;讴歌、劳斯莱斯、保时捷、宾利、法拉利、英菲尼迪和兰博基尼各有一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36起召回案例分析发现,召回问题主要出现在制动/车轮、转向/悬架、电子电器、发动机、动力传动系统和车身部分等,主要是新材料应用不适合、新设计不适应环境、生产环节出错以及电子系统程序不匹配等问题。

  一向以质量可靠和安全著称的豪华车为何召回远远多于行业平均水平,成为汽车召回的重灾区?

  叶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供应链本身比较庞大,生产装备工艺很复杂,一个环节出错,可能导致多个环节出现问题,这会导致汽车故障率偏高。”

  叶盛认为,数据显示豪华车召回成为重灾区有几大原因,一是豪华车零部件共享和集中度比较高,行业排名前三的零部件巨头集中了90%的豪华车零部件业务,德系和日系品牌都有自己豪华车零部件供应商,一旦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将会有一批豪华车面临召回。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直言,“都是大规模生产、零配件共享惹的祸,在经济萎靡、销量不振的发达国家市场,压缩研发成本、产品模块化的趋势已经开始渗透至豪华汽车品牌。”

  “第二个原因是成本控制造成的,在跨国公司对质量控制体系十分完整,但是汽车厂家还有一个降低成本的小组,每年与零部件企业谈判降低采购价格,如今原材料上升和劳动成本上涨,零部件制造商面临多重压力,成本逼近极限。”叶盛透露。

  叶盛还认为,“生产环节出现的质量控制漏洞也是豪华召回偏高的原因,还有在中国普通汽车生产企业会考虑成本和声誉对汽车进行私下召回,豪华车多是跨国企业,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这会凸显豪华车召回案例比例偏高。”

  召回或带来不同影响

  此外,豪华车是新技术最先应用的领域,比如电子技术和液压技术等,很多出现的召回问题并不是质量问题,而是设计方面不能适应环境需求带来的问题。

  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表示,豪华车召回处理时机掌握得比较好,都在事故发生前解决问题,这体现了企业负责和对品牌形象的重视。

  豪华车受众比较高端,这些客户对服务要求比较高,豪华车制造商多为跨国企业,偶尔出现不召回的行为,主要是考虑召回成本比较高,罚款则比较少,企业还害怕召回带来的负面影响。

  陈文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个豪华车频繁召回肯定会影响到品牌形象,但是并不会造成根本的影响,不过企业必须要检讨自己的问题。

  “造成恶劣影响的主要因素包括召回范围、事态的严重程度和召回态度,如果召回范围比较大,说明企业生产管理有问题,事故比较严重的话也会对企业不利,此外被动召回带来的负面影响超过主动召回。”陈文凯对记者说。

  从某种程度上说,妥善处理好召回事件可以提升豪华车和普通汽车品牌形象,但一些企业在严重问题方面很少主动召回。陈文凯认为,主要原因一是重大问题会影响品牌形象,二是公开召回成本高于私下召回,三是国家对召回违例问题处罚不够重。综合多个因素,企业在召回方面容易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