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腾讯近百万买下“高朋”域名 团宝网借机大出风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最大团购网站Groupon通过与腾讯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基本得到确认,2月14日,合资成立的“高朋网”的域名gaopeng.com已显示转至腾讯名下,据称交易价格为98万元人民币。

  高朋上线在即,不乏借机炒作者。紧握Groupon.cn中文域名的团宝网春节后即以Groupon的醒目抬头展开了对全国各大楼宇的广告轰炸;同时,国内团购网站“满座”也因成语“高朋满座”的合理联想,对“高朋”的“横刀杀出”颇有怨念,称将严防对方的任何侵权行为。

  Groupon入华初期,如何避免类似“真假开心网”姓名大战的再次上演,成了待解之题。

  中文名“过户”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whois查询gaopeng.com,发现该域名信息已经产生变化,显示现持有人为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信息显示,该域名生成于2001年,前任持有者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之家”,2010年6月经过续费,下一个租约到期日为2012年7月。据称,4个多月前,腾讯公司开始为该域名询洽,并以98万元人民币买下。

  “高朋”域名的变化证明了此前的业界消息。2011年1月初,Groupon入华意向曝光,Groupon决定暂时放弃收购独立团购网站,转而与腾讯公司合作。2月11日,消息称腾讯已与Groupon成立合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亿美元,双方各持50%。该团购合作项目的中文名定为“高朋”。

  团宝网拒绝合作

  许多业界人士都认为,“高朋”不是Groupon的最佳选择,但它别无选择,因为最合适的域名groupon.cn早已被国内团购网站团宝网占用。

  团宝网于2010年3月成立,号称上线2个月后就实现盈利,目前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据团宝网CEO任春雷透露,2010年年底,Groupon高管一行曾来华与团宝网洽谈过入华合作及收购问题,遭到婉拒。

  今年年初,Groupon入华消息传出,团宝网借机大出风头。春节过后,该公司展开了对北京、成都等地的各大楼宇的广告轰炸,并宣布启动招聘2000人团队。

  高朋VS满座

  失去最佳中文域名的Groupon、腾讯两家公司,最终敲定合作项目中文名“高朋”,不料又横生枝节。

  业内质疑,国内已经有一家名为“满座”的团购网站,“高朋满座”的联想是否会混淆、转移消费者对“满座网”的印象?

  满座网CEO冯晓海表示不满。他称,满座网取“千里逢迎,高朋满座”之意,创办时为取名绞尽脑汁。“现在不能再保持沉默了,如果Groupon在华的宣传有任何对满座网的侵权行为,我们将奉陪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