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23个机场项目违反招投标程序金额近2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审计署2月14日发布审计报告称,审计署于2010年5~7月对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新疆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10省区市)机场建设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31个机场,发现存在多头申报、重复申请、逃税、违规招标等问题,涉及资金超过20亿元。其中,23个机场项目的359项合同 (占抽查合同总数1817项的19.7%),存在未公开招标等违反招投标程序的问题,涉及金额19.38亿元。

  报告指出,大庆萨尔图机场飞行区场道工程招标违规签订的施工合同比中标价1.26亿元高出一倍多;福州、泉州、桂林、二连浩特和满洲里等5个机场以多头申报、重复申请等方式多获取建设资金0.61亿元;大庆、榆林、乌鲁木齐和成都等4个机场的材料供应商为了逃避税收,在与施工单位结算时使用虚假发票,涉及金额0.33亿元。

  中信建投航空运输行业分析师李磊表示,从公布的情况来看,存在未公开招标等违反招投标程序问题的主要为二、三线城市的机场,未涉及上市公司,而对机场建设资金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会产生影响。目前地方机场的机场建设费用主要由政府投资。

  审计署称,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地方政府正依法进一步核查,将按核查结果,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并加强对机场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监督建设单位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等相关规定。部分问题已经进行立案查处,追缴税款并罚款。

  此外,审计中还发现5个机场在环评报告未经批复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15个机场在未进行环保验收的情况下就投入运行;7个项目未按原设计要求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存在污染隐患。

  目前,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在与环境保护部协商,研究完善机场环保监督机制;相关地方政府正在责成有关单位采取建设配套管网和污水处理站等措施,解决污水处理问题。

  根据民航“十二五”规划,机场建设仍将是发展重点。此次审计涉及的省区市中,部分已经提出“十二五”期间机场建设规划,单新疆一区涉及机场新建资金便达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