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动保组织干预归真堂上市 取缔“活熊取胆”遇法律障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亚洲动物基金通过传真和快递的方式发函至福建证监局,反对福建归真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归真堂)上市。亚洲动物基金为一家动物福利慈善组织,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废除养熊业。

  福建证监局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并未收到亚洲动物基金的传真。归真堂的上市申请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他们不便发表评论。

  截至记者发稿时,归真堂的相关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动物保护组织的介入是否会使归真堂的上市横生变数呢?

  “从法律上来看,归真堂活熊取胆的方法目前并未违法。”亚洲动物基金外事部总监张小海表示,在不违法的情况下,上述意见只能是福建证监局进行审批时的参考。

  部分熊胆产品面临安全隐患

  归真堂为一家福建公司,正酝酿登陆资本市场。其官方网站显示,归真堂是一家以稀有名贵中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中药制药企业,产品有归真堂牌熊胆粉(国药准字Z10980024)和熊胆胶囊(国药准字Z20054679)、清甘茶和熊胆茶等两大类30多种产品,其全资子公司福建归真堂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现养殖黑熊400多头,年繁殖小熊可达100头以上。

  福建省环保厅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归真堂此次募投项目为两项,一项为泉州市惠安县净峰镇净峰工业区的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项目,另一项为位于惠安县黄塘镇虎窟村的年存栏黑熊1200头和年繁殖黑熊200头养殖项目。

  公司上市募集资金以从事活熊取胆入药的方式遭到了社会舆论强烈反对。“如果真上市,那今年就是熊的末日。”在这条被大量转载的微博中,云南卫视自然密码制片人余继春如此表示。

  昨日,亚洲动物基金也发函至福建证监局,表示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不应获得上市批准。该基金表示,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颁布法规,限制活熊取胆业的发展,限制熊胆的使用范围。比如,国家卫生部明确规定不再批准以熊胆粉为原料的保健品。而归真堂的主营产品之一熊胆茶就是保健品,其长期的产品开发将面临困境。

  归真堂的官方网站显示,企业采用的是高科技人工无管引流熊胆汁技术,是健康引流熊胆汁,所产熊胆粉各项质量指标居行业领先水平。

  但亚洲动物基金对此表达了质疑。张小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无管引流熊胆汁为目前唯一合法的取胆方法,这种方法虽然摒弃了之前铁马甲和插胆汁引管等粗暴方法,但黑熊痛苦并未因此减少,而且由于黑熊伤口不能闭合,并可能导致长期发炎,很多黑熊都成为病熊,活熊取胆的产品由此面临安全隐患。

  张小海介绍说,亚洲动物基金对被解救的黑熊进行体检时发现,每只黑熊身上都不同程度存在胆囊炎、胆囊脱落甚至肝炎,脓血和胆汁常常混合在黑熊腹腔内。这一点在黑熊养殖业大量使用抗生素可以得到佐证。

  取缔呼吁遭遇法律障碍

  “归真堂活熊取胆的方法目前并未违法。”张小海表示,在不违法的情况下,上述意见只能是福建证监局进行审批时的意见参考。

  《每日经济新闻》致电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时,有关人士也表示,黑熊只要不是私自养殖,而是经过林业部门许可,他们就没有办法管。

  随着环保和保护动物意识的普及,活熊取胆正在遭遇越来越强烈的舆论反对。百度贴吧、论坛上也都出现了联名签署呼吁国家取缔养熊业的“网络运动”,在现实中,不少热心公益的人士还积极组织活动呼吁抵制熊胆产品。去年,由于主营产品用掉了全国半数左右的熊胆粉,上海凯宝药业在上市之初也遭到了不少网民联名反对。

  “希望能够废除养熊业。”一位在上海的志愿者刘小姐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崇尚传统中医的亚洲各国,只有我国尚允许活熊取胆合法存在。黑熊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省一级掌握着是否允许养殖的决定权。迄今为止,已经有20个省份宣布不允许养熊业的存在,但仍然有十多个省份给予了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