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房债券价格近日走高 国内银行已持续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1日,美国政府“两房”改革的白皮书甫一公布,截至纽约当地收盘时间,“两房”各类债券价格普遍出现上涨,上涨幅度超过了美国国债,最高涨幅达0.5%左右。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发表了对美国“两房”债券问题的看法,表示“两房”债券投资的主要潜在风险已得到有效化解,外汇储备持有的“两房”债券还本付息正常,也没有出现过投资损失。

  白皮书为“两房”债券赢得了喘息之机,而大部分市场观点认为其已是强弩之末。虽然国内上市银行的2010年年报尚未披露,但从三季报来看,仍有银行持有“两房”债券。

  国内银行陆续减持

  据中国银行公布的2010年三季报,截至2010年9月30日,集团持有美国次级、Alt-A及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账面价值合计33.17亿美元,相关的减值准备余额为26.61亿美元。但对美国房地美和房利美的债券持有情况在三季报中并没有详细披露。

  据此前的披露,截至2010年6月30日,中国银行持有美国次级、Alt-A及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账面价值合计36.90亿美元,相关的减值准备余额30.72亿美元。同时期,中国银行持有美国房地美公司(FreddieMac)和房利美公司(FannieMae)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为8.19亿美元;“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6.64亿美元。

  建设银行半年报则显示,该行至2010年6月30日持有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账面价值1.06亿美元,占外币债券投资组合的1.23%,累计提取减值准备6.52亿美元。中间级别债券(Alt-A)账面价值1.97亿美元,占外币债券投资组合的2.29%,累计提取减值准备2.65亿美元。

  建设银行同时还表示,上述债券占资产总额比例很小,其市场价值波动对集团盈利影响不大。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时,国内多家上市银行都积极表态减持“两房”债券并充分计提。

  客观看“两房”风险

  长江证券海外经济分析师沈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房”债券的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政治问题,实际上“两房”已经破产,现在完全是国家在支持,“两房”债券不仅是中国在购买,还有很多其他国家也持有,因此对美国政府的压力是多方面的。他认为,奥巴马政府应该会选择由美国纳税人来承担 “两房”债券的损失,而不是外国投资者,因为如果选择将损失全部转移给外国投资者,将极大地影响美国的信用及其今后的债券发行。

  “至于银行持有的“两房”债券,具体数据没有详细披露,数量应该不多,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已经削减掉一大部分了。”沈楠表示。

  美国财长盖特纳在近日发布的声明中阐述:“这份报告是为进行根本改革提供的一个方案,即逐步废除‘两房’,加强消费者保护,同时保留为需要的人提供买得起或租得起的住房的渠道。”盖特纳表示,改革进程正在启动,但需要“负责任且谨慎地进行”,以免对经济造成破坏。

  一位外资机构的分析师认为,美国最终废除“两房”的目的已经十分明确了,尽管“两房”债券的价格可能还有获益的空间,但作为一种长期投资其风险已经非常明显,国内的银行在操作上应当是“只减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