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CPI数据仍处高位 货币政策会继续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腾讯财经讯统计局上午公布数据,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4.9%;居住类价格上涨6.8%;食品类价格上涨10.3%,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5.1%。腾讯财经第一时间连线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她表示CPI同比上涨4.9%表明通胀压力仍然非常大,不排除监管层继续出台紧缩政策遏制通胀。

  国家统计局对CPI权重进行了调整,食品权重降低2.21个百分点,居住权重提高4.22个百分点。对此叶檀对腾讯财经表示,在CPI人为下降之后,CPI仍然达到4.9%的高位,表明通胀压力恶化的残酷现实依然存在,监管层极有可能会采取新的应对通胀的措施,包括收紧货币政策等手段。

  早间叶檀曾在其博客中表示,在CPI被调降之后,债券市场收益率下降、股市大幅上升的局面无法长期维系。央行不可能被调胀的收益率蒙蔽双眼。央行无从选择,只能继续紧缩、再紧缩。并进一步指出,目前为止的紧缩周期中,央行仅加了三次息,每次仅上调轻微的25个基点,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要改变负利率的状态,央行起码要加息6次以上。

  但对于股市而言,现在整个市场正处于CPI低于5%的狂欢之中,因此最新的数据对市场影响有限。(文/毛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