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板块或将引领加息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息周期的启动,让楼市股市忐忑应对,保险股虽稍显颓靡,但多家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被低估的保险股受益于温和的加息周期。

  ■本报记者 侯美丽

  2010年末驶入“5”时代的CPI迫使央行在圣诞节前选择了加息,而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天,央行又启动了2011年的第一次加息,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即将公布的1月份CPI将延续高位。

  剑指通胀的加息周期的启动,让楼市股市忐忑应对,而最为收益的保险板块虽然仍稍显颓靡,但未来预期却是一片歌舞升平。多家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加息符合预期,被低估的保险股受益于温和的加息周期。

  保险股仍值得坚守

  加息对保险公司而言绝对不是件坏事情,但是不是一件好事情呢?业内看法不一。

  中信建投证券行业研究员魏涛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长期看,加息能够引导债券息票率上升(债券融资成本会随利率上升而上升),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这是个好事情,因为未来更多的资产可以配置到收益率更好的债券上。而且,无风险收益率曲线的上升会使未来负债的贴现值变小,从而当期收益增加,从这点看也是好事情。但短期来看,加息预期对于A 股的影响是不确定的,如果A股不行,保险股也难独善其身。

  不过,高盛高华的研究报告称,此次加息以及上半年可能进一步加息之举有助于抑制通胀、降低紧缩政策的滞后风险,因此尽管短期内可能会挫伤市场情绪,但有利于A股市场基本面。

  申银万国保险业分析师孙婷表示,从经验看,保险公司的负债成本的调整滞后于基准利率调整,且调整缺乏弹性,因此加息周期中保险公司的利差将扩大,预计2011年保险公司的利差将由2010年的0.7%—1.2%提升至1.5%—1.8%。此外,通胀和持续加息预期将带来对保险公司长期投资收益率提升的预期,市场对于寿险业务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的认可度提高,长期投资收益率提升25个基点正面影响新业务价值3%—6%。

  魏涛建议,“持有保险股的继续保留”。

  “一季度和二季度是加仓的时间点,如果去年介入的成本较高,建议加码拉低成本价;长线配置可以加码,但预计上半年还会再调整一次,现在买和到时候买是一回事,只是时间介入的问题;上半年难有大的行情,如果有,肯定是交易性的和阶段性的,配置保险和地产都好于配置银行。”魏涛说。

  另外,孙婷表示,申银万国维持此前“年内存款利率将上调至3.5%、还将加息两 次”的观点,并表示加息时间点主要在上半年。

  通胀逻辑失效?

  去年底,多数券商的策略报告将通胀和加息作为今年保险股的主要投资逻辑,认为今年保险公司的投资环境改善、盈利大幅度上升,年初可布局保险股。但2011年以来,在上证指数下跌1.21%的情况下,保险指数下跌4.85%,保险股表现难如人意。通胀逻辑出了什么问题?

  国泰君安保险业分析师彭玉龙表示,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幅度小于加息幅度、货币紧缩政策对股市的影响远超预期、平安融资门事件形成的恶性循环均是重要影响因素。

  “2010年10月首次加息后,债券收益率上升很快,但12月份的再次加息,债券受益而上升遇阻,主要是因为此前收益率中已包含了二至三次的加息预期,12月的加息被直接消化掉了。另外,从目前来看,货币紧缩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和冲击比预期要大。股市下挫、债券收益率上升速度放缓同时加深了投资者对保险投资收益上升的疑虑。”彭玉龙说。

  他表示,通胀逻辑并没有失效,保险股仍值得坚守,“债券收益率消化了去年12月份的那次加息后,隐含的加息次数已经下降到正常水平。此次加息,必将推动收益率曲线上行,事实上,债券收益率在短期调整后已经出现回升迹象。而股市虽然难以预测,但由于年初即出现下跌,降低了保险权益投资的后续风险,站在当前的位置来看,安全边际显然更大。另外,平安再融资对公司本身的财务和估值影响都比较小,在目前估值水平下,也不必过于恐惧。”

  孙婷也表示,加息和持续加息预期将助力中长期债券收益率提升,债券投资将更为主动。对于保险公司的存量业务而言,部分债券资产已经锁定了投资收益率,不受加息影响,持有的浮息资产和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收益率将受到加息的正面影响,30%左右的新配置资产收益率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