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留彦:食品权重调整幅度低 通胀趋势难判断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腾讯财经讯2月15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1月份经济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9%,居住类价格上涨6.8%;食品类价格上涨10.3%,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5.1%。统计局调整了8类消费品所占权重,其中居住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降低2.21个百分点。

  腾讯财经连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赵留彦,他表示CPI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是单月经济数据不能客观反应物价的趋势,通货膨胀趋势是否缓解,还是要从季度数据来分析。

  赵留彦认为,新的权重方案调整后,会更好的反应当前居民消费价格的结构,从90年代初开始,我国每隔五年左右走,都要将食品价格所占CPI权重下调一些,但是此次的调整幅度并不大。

  对于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0.3%,低于前两月的涨幅,赵留彦分析称,去年四季度后政府对食品价格的稳定调控政策是食品价格上涨趋缓的原因之一,但据此判断物价和通胀趋势还为时尚早。

  他强调指出,从单月的经济数据判断通胀趋势不合理,相反从过去一段时间的经济情况来看,目前的CPI仍处于较高位置,接下来的物价走势是否缓解,要看季度数据。

  赵留彦还表示,货币紧缩政策是央行针对长期的经济形势进行的考虑和判断,不会因近来旱情缓解后,粮价和农产品价格波动,而跟进发生变化。(文/解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