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升级成节能环保产业未来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由发改委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保部等15部委联合制定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已获得国务院批准,有望于2011年年初下发。据悉,《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将对节能产业、环保产业和循环利用产业提供技术、产品和服务等支持,进而促进绿色经济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是增加投资、调整结构的一个现实的切入点,作为“十二五”规划重点布局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节能环保产业有望在未来五年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尽管如此,节能环保产业目前仍面临着产业升级、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能力有限、政策体系发展不完备等诸多问题,国家在重点扶持的同时,应努力实现其产业化、规模化;而对于进行新能源开发与投入的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利好,但其在把握政策支持的同时,还应切忌一边倒地“盲入”。

  节能产业成新“蓝海”

  发改委此次牵头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已获批一段时间了,但有消息称参与制定的各部委对规划的相关细则还存在着诸多争议,因此该规划内容仍处于修订阶段。然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虽尚未出台,但已有多位专家均表示,“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等新型产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悉,在我国实施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有2100亿元将用于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而据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中国环保产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保持年均15%至20%的增长速度,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环保产业市场之一,“十二五”期间,我国的环保投资需求将比过去的五年增加一倍以上,超过3万亿元。

  而据有关行业协会和专家测算,截至2009年年底,国内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1.7万亿元,在节能服务产业协会注册的节能服务公司500多家,城镇污水垃圾运营企业1000多家。预计2010年至2015年,城镇污水垃圾、烟气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投资可达6000多亿元,运营服务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

  在此次规划中,节能产业方面,主要方向是发展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包括锅炉窑炉、电机及拖动设备等。同时,《规划》中亦关注高效节能产品及推动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而在环保产业方面,《规划》提出发展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包括污水、垃圾处理,有机废水治理等。

  对此,环保部政研室主任夏光表示,此次《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就是“把所有能够通过市场的办法解决的,以节能环保为目的的产业活动都纳入到规划中”。

  产业升级是关键

  然而,尽管我国环保产业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业内对于此次《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也均表示看好,但就其产业总体而言仍然缺少原创性开发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依然有限,相关政策也亟待完善与改革。

  夏光认为,目前获批的《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属于意见性和导向性文件,而具体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目前还在研究中。但值得关注的是“节能环保企业今后将有望获得更多的税收优惠”。

  据其介绍,面向节能环保产业的财政政策制定的主要方向,是继续落实和完善已经出台的有关节能环保、资源利用、新能源发展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要推进重点节能工程,加强政府采购中的循环再生产品的比重。根据目前的《企业所得税条例》规定,从事节能环保企业可以得到“三免三减半”,即第一年至第三年可免缴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相关部门也在考虑是否可以将15%的所得税再减半。而金融政策的制定方向,则是继续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企业融资上市等。

  而对于此次规划出台后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方向,徐锭明表示,我国正从能源资源型社会走向能源科技型社会,而其中的新能源作为后起之秀在被重点关注的同时,更应在科技方面进行不断的自主创新,积极研发新型生产设备,如太阳能、风能、光能、生物质能等都属于新能源,无论大力发展哪一种,都需要科技做基础。

  节能环保规划出台以后,能源建设和各大公司预计都将有相应的政策实施,而未来的三五年,中国能源供应保障体系、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也都将面临产业的结构调整与升级,徐锭明对此表示,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应真正地实行“改革开放”,打破能源行业垄断之路。对于新能源产业,国家虽然一直在大力推广,然而在政策支持上却实有偏颇,节能环保产业长期以来可以说是民营资本在推动,草根人物在创业,相比这些中小企业,天之骄子的国企却一直没什么胆量,在节能环保产业的投入方面很“小气”,因此,国家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过程中因更关注民企,而这也将在今后促使我国尽快在新能源配置与产业升级方面从计划型走向市场型。

  融资难成发展瓶颈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将使得国家对节能环保产业在宏观方面进行较为全面的政策支持,对企业而言,肯定是有利好的一面。但是涉及到具体利好的方面,还要看企业自身的实力而定,能够在政策支持中获得更大的发展是企业乐见的,但是实力不均、资金短缺、融资困难也正成为诸多发展中的环保企业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李军表示。

  国源集团数年一直致力于垃圾处理等相关技术的研发,虽然其研发推广的垃圾处理技术在国内已获得相关部门的认可,然而到目前为止该公司仍未能将该技术进行规模化推广,其现有的几个垃圾处理厂也属勉强维持。

  李军对此表示,像垃圾处理这样的节能环保产业在研发和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一般的民营企业是很难独自承担的,虽然之前国家也有相关的政策支持,但真正能够给予到民营企业的可谓杯水车薪,而民营企业本身实力较小,自身信贷能力薄弱,如果想要为新型项目进行融资更是堪比登天。

  苏利德能源公司负责人罗荣熙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认为此次《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使企业本身很受鼓舞,但也希望国家能够更多地倾向于民企,他希望政府能给农民或类似他这样的民营企业一些补贴,特别是能够在融资方面给予更宽松的资金扶持与融资空间,因为,目前公司的账面业绩不够理想的话,企业难以大规模生产。

  对于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中中小企业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天津景明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人尹铁铮表示,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下,尽管对于节能环保产业估值有点高,但是未来高成长所带来的潜力依然巨大,而国家对于创业板、创投基金一直是重点发展的,而我们做私募资金的也正越来越多地将目光从传统的固有的企业身上转而投向新兴产业特别是节能环保产业,然而在创业板众多,中小板市场鱼龙混杂的背景下想要选择一个较为优秀的有前景的企业并不容易,甚至有时候会伴随着很大风险。在国外,私募基金已发展得非常成熟,一个资产并不多的中小企业只要有好的项目,而自身的财务制度与管理又相对完善,想要融资并非难事,然而在我国,虽然有更多的中小企业需要通过融资发展,但却相对很难,一方面,与自身企业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很多配套制度无法达到融资要求有关。另一方面,国家在政策制定上对产业有政策,却对金融少有政策,仅有的融资政策也往往实际应用率很低。另外,我国现有私募基金也处于发展初期,其风险防控能力也较低。而这就需要我国很多的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首先完善自身企业的财务与管理机制,而国家也应当出台关于私募基金的相关管理办法,能够给予私募基金支持的同时又有相关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