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缩小行业收入差距 宜从国企工资预算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行业收入的差距已扩大到15倍。而在2006年至2007年,日本、英国、法国的最高和最低行业工资差距约为1.6倍至2倍左右,德国、加拿大、美国、韩国则在2.3倍至3倍之间。从目前的资料看,中国的行业收入差距已跃居世界之首。

  实际上,我国的行业收入差距早已成为“古老”的话题。可是,当人们知道我国行业收入差距已达15倍且雄踞世界第一时,还是感到无比震惊。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至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更大。

  高收入的行业比较集中在国有垄断行业。对这些企业来说,他们赚的钱不是辛辛苦苦的“血汗钱”,比拼的也不是人才、管理和技术,而是“大熊猫”式的政策庇护。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编辑出版的《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2008)》分析认为,行政性垄断行业的收入有1/3是靠各类特许经营权获得的。难怪乎,最新一期“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结果显示,中资垄断企业逐渐取代外企,以福利高、稳定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宠。

  目前看来,国有企业的“高工资高福利”已成为拉大行业收入差距的“罪魁祸首”,而这不仅违背了社会公平正义,破坏了市场经济,更为重要的是,也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造成了国有资产的严重流失。

  尽管在国民经济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着重强调了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再分配也要更加注重公平,反映出最高决策层对收入格局的高度重视,传递出实现二次分配公平和效率的可贵信号,但垄断企业的“高工资高福利”现象不但没有减少的迹象,相反却有在全国遍地开花之势。

  放眼世界,法国政府限制国有企业 “两高”的手段,理应成为中国学习的标本。与当下的中国一样,国有企业的高工资高福利,不仅让行业外的人士咬牙切齿,也让法国政府管理者颇为头痛。于是,法国开始对国有企业实施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这一奇招不但十分奏效,而且也缩小了行业间的收入差距。

  所谓国企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具体讲,就是企业和财政部之间有一个工资谈判机制,企业没有自主权。即使企业效益好,也不能随意大规模增加工资和福利。确定企业工资福利总额的增长要分三个步骤:第一,财政部预测局在每年年末根据下一年物价涨幅和经济发展趋势及企业的预算情况,提出一个总体指导方针;第二,专家据此做出具体测算,列出工资福利总额增长的标准;第三,财政部按照此标准与企业进行一对一的谈判,最终确定企业下一年工资福利的增长幅度。亏损企业暂时停止这种谈判,不允许增加工资福利总额。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笔者觉得,尽管中法两国国情大不相同,但是,我国完全有必要结合自身特点,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管理国企工资福利的经验,不妨复制成中国版本的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模式,先搞试点,然后再全面推进,不仅要架构起以工资总额预算为中心的管理机制,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工资福利增长制度,更为重要的是,财政部门也要像法国那样,成立一个单独机构,承担起工资预测、测算以及谈判等日常管理。总而言之,惟有国有企业工资走向正轨了,才能有效遏制我国行业收入差距逐年拉大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