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年不上班照拿工资公务员上班 工资是否应追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媒体曝光后,福建省龙岩市9年不上班照拿工资的“最牛公务员”江进祥今天到市城建监察支队上班了。

  该支队负责人郑景文今晚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江进祥被安排在支队办公室,主要负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老年人协会的工作。“他年纪比较大,我们只是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没有赋予他更多的职责。”郑景文说,江正常上班后,每月除了2700元基本工资外,还将领到300元的通讯费及误餐补贴。

  江进祥长期不上班,为何今天突然来上班了?郑景文解释说,网上曝光后,社会各界都关注此事,支队前天在《闽西日报》上刊登公告,要求江在15天内回单位上班,否则将依法依规进行辞退处理。同时,单位也给他做了耐心的动员工作,“他是个聪明人,有个台阶下,也就来报到上班了”。

  此前,江进祥曾表示,如果他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不会去上班。今晚,中国青年报记者多次拨打江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江进祥昨天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说,“我反映的问题,媒体和网友都开始关注了,不能再回避了,问题已经开始解决,完全解决还需要时间,先上班以后再等结论。”今年55岁的江进祥还表示,如果上班后,他反映的问题不了了之,他将选择马上退休,因为他已经“有31年工龄”。

  江进祥在给媒体的材料中提及,自己因在2002年4月28日召开的龙岩市人大会上散发个人材料《谁来查处这一豆腐渣工程——关于龙岩中心城市视察发现的问题查处的建议》而被停职检查,一年后被撤销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秘书科科长职务,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调到市城建监察支队。

  江对媒体承认,此次引发媒体广泛关注的网络曝光帖是他的朋友发布的,但他事后才知道。

  针对江进祥反映的市政工程地下涵管的质量问题,龙岩市有关部门日前表示,此事早有结论。“龙岩市污水处理厂2K+830~2K+915段钢筋混凝土I级管发生裂纹的问题,事实存在,施工单位违反了施工技术规范,是造成地下涵管裂纹的主要原因。事故主要责任应由施工单位承担,而非江进祥反映的涵管生产方”。但是,江进祥一直不认可官方的调查结论。他认为,施工单位是替人顶罪,并表示曾拿到一份证据,但为了上百人的生计而将证据归还。

  江进祥声称自己长期不上班是因为“被无限期停职检查”,龙岩市有关部门对此回应说,暂时停止职务只是一种临时性的人事管理措施,其有效时间从组织作出决定时起至解除决定或者作出行政处分之日止。江进祥的停职检查,到龙岩市人大常委会2003年5月31日对其作出撤销科级职务决定之日起就已终止了。“停职检查不能成为其长期不上班的理由”。

  江进祥9年不上班却照拿工资,有网友评论说:“这是不劳而获,应追讨回其所得”。对此,龙岩市城建监察支队负责人郑景文表示,追讨工资应该是人事部门的事,“江进祥的情况太特殊了,且他反映的问题发生在他调到支队之前,不是用人单位能够把握的”。

  郑景文认为,2002年8月20日,龙岩市人大常委会环保委在《闽西日报》上曾发布公告,要求江进祥在15日内回单位,逾期不归将按有关规定处理。但此后江进祥仍一直没来上班,工资却照发不误。“如果当时就依法依规处理,就不会有现在的事情了。”(记者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