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活熊取胆遭抵制 归真堂上市或夭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由于活熊取胆的生产方式遭受抵制,归真堂的上市或半路夭折。

  近日,一则关于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酝酿上市融资,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两大项目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由于归真堂所生产的熊胆系列产品原料需从黑熊身上直接提取,不少网友表示抵制。有消息称,昨日,亚洲动物基金会已向福建证监局发出声明,表达了对归真堂筹备上市的反对意见。

  “福建的归真堂上市募资将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等两项目。已经省厅初查并且通过了!如果真上市,那今年就是黑熊的末日。”近日,云南卫视余继春的一条微博引起了公众对活熊取胆事件的普遍关注。官网资料显示,归真堂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消息称,此次上市募资,资金正是主要用于黑熊生态养殖基地建设以及熊胆粉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两大项目。

  由于归真堂所生产的熊胆系列产品原料需从黑熊身上直接提取,这种原料获取方式使得归真堂上市计划甫一披露就遭外界质疑。短短几天,余继春的这条微博已有近万名网友转发。但归真堂在其官方网站上否认杀熊取胆,称只是“利用高新技术,以黑熊自身软组织为引流管(即无管引流),采用活熊人工无管自然引流的方法定时引流熊胆汁”,并强调“符合国际野动组织关于野生动物产品利用的要求”。

  而昨日有媒体称,亚洲动物基金会已向福建证监局发出声明,表示“活熊取胆是一个残忍而不必要的行业。为抽取胆汁,要在取胆黑熊的腹部通过手术制造一个长期不能愈合、深入腹腔直达胆囊的伤口。这样的伤口以及每日反复抽取胆汁的操作,给被取胆黑熊造成长期的巨大折磨。我们认为,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不应获得上市批准”。

  据悉,参照珍稀濒危中药资源保护相关的国际公约以及协议,2010年新版《中国药典》已不再新增濒危野生动物药材资源,并去除虎骨、犀角、熊胆等,合理引导用如人工麝香、人工虎骨等替代品用于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