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CPI权数例行调整 导致1月CPI同比略有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晓萍):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15日)公布的今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4.9%,低于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有关负责人说,按照统计制度进行的CPI权数调整加重了住房比重,这导致1月CPI同比数据增加0.024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说,一些媒体此前关于权数调整拉低CPI数据0.3个百分点的报道是不准确的。根椐2010年全国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调查数据和有关部门调查数据,对权数构成进行了相应调整。其中,居住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降低2.21个百分点,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等有所降低,同时调查网点增加了1.3万个,达到6.3万个。

  CPI中的权数,是指每一类别商品或服务项目的消费支出在居民全部商品和服务项目总消费支出中所占的比重。中国主要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各类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消费支出详细比重确定。现行制度规定,CPI中的权数每五年调整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