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1月跑输大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2011年1月份,市场走势大致延续了去年12月份的格局,在弱势震荡中存在一些散乱的热点,但热点的持续性不强,难有“赚钱效应”。至月末上证综合指数收于2790.69点,全月下跌0.62%。据好买基金统计,券商集合理财产品1月表现一般,总体上跑输了大盘,指数型产品和FOF表现相对较好。

  主动管理型产品业绩平平

  由于1月份市场整体偏弱,个股跌幅较大,主动管理并没能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两类产品表现较好:一类是新成立的目前仍处于建仓期的产品,由于不受仓位下限的限制,表现较为抗跌。另一类是被动式投资的指数型产品,在个股轮番下跌的情况下,分散投资和配置均衡起到一定的防御作用。

  按照Wind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所属概念分类,1月份股票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2.41%,混合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3.88%,债券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0.88%,FOF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2.79%,货币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0.33%,两只QDII型产品收益率分别为-2.47%及-3.41%。从收益率来看,1月份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虽然整体上仍未能战胜上证指数,但相比去年12月份,跌幅并未进一步放大。并且,从去年12月份的收益率来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各个类型的收益率均落后于同类型的公募基金,而今年1月份这一现象得到扭转,从上面的收益率图中也可看出,1月份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整体上大幅超越了公募基金。

  从券商角度来看,宏源证券、安信证券、申银万国等旗下产品业绩表现较好,1月份表现优秀的产品大都为近半年业绩领先者,比如:宏源内需成长、创业2号稳健回报,近半年的收益率均超过10%。固定收益类(货币型、债券型)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管理的产品表现较好,收益率排在前列的产品较多。

  FOF产品短期业绩较好

  1月份新成立的FOF产品仅有1只,2010年以来,FOF发展较快,自2010年年初至2011年1月底,一共有18只产品成立,超过了2010年之前成立的产品总数。

  1月份FOF型产品的收益率大部分集中于-4%—0之间,占比超过了90%,只有2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公募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47%、-4.86%,平均来看,1月份28只成立超过3个月的FOF型产品业绩为-3.17%,FOF型产品精选基金的效果得到一定体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在公募基金普遍跌幅较大的情况下,1月份的“超越”可能更多来自于FOF仓位的降低,比如跌幅小于1%的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华泰资金2号、财富1号等基金和股票的累计仓位均低于80%。虽然1月份FOF型产品短期业绩较好,但是从各个阶段的FOF产品的收益率来看,至今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