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熊市也分红的基是好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内地基金业共分红1091.38亿元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记者近日从专业基金评价机构处获悉,2010年内地基金业共派发红利1091.38亿元,远高于2009年的464.33亿元。华夏、博时与南方成为分红最多的三家基金管理公司。而富国基金旗下的天丰债券基金是唯一一只月月分红的基金产品。业内人士表示,在2010年A股市场跌多涨少的市道中,基金公司能够逆市大手笔分红,体现了这些公司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以及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

  来自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报告显示,2010年年度分红额最多的十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博时、南方、交银施罗德、易方达、上投摩根、工银瑞信、鹏华、国投瑞银和富国基金公司。该中心称,基金定期分红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其获取稳定收益的能力。而在A股市场波幅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强制分红制度的实施有助于基金及时兑现收益。2010年4月和10月的两次分红高峰,恰好将2009年牛市和2010年7月起的反弹行情形成的共计1122亿元可分配收益进行了分配,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基金业规避了首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宏观流动性紧缩带来的下跌风险。

  而事实上,进入当年分红最多的前十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差距非常大,为了更合理地评估基金管理公司的分红能力,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以当年分红总额与当年公司资产规模相对比,建立了“慷慨度”这一指标,按照这一指标分析,华夏、交银施罗德与国投瑞银基金成为2010年年度分红最为慷慨的三家基金公司。从这一榜单中也可以看出,在中国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前十家公司中,有不少公司还是相当“吝啬”的———分红慷慨度还不如一些中小型公司。

  事实上,受市场大跌的影响,2010年基金整体规模缩水近1600亿元,这一数据可能也是很多基金管理公司不愿意进行分红的原因之一,但是在熊市的情况下,及时为投资者锁定收益,避免更多的资金进入风险较大的市场也是基金作为资产管理者的重要责任。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认为,基金管理公司不能只考虑自己的资产规模而任由投资者承担不赎回的投资风险。基金管理公司的成长靠切实为投资者带来收益的良好口碑才是发展的硬道理,从这个角度来说,在熊市时无惧自身规模的缩小,勇于向投资者分红的基金才是好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