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野村:中国1月份CPI通胀低于市场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1月份CPI通胀低于市场预期

  1月份CPI通胀从12月份的同比4.6%升至 4.9%,CPI篮子权重调整的影响甚微。

  1月份PPI通胀从12月份的同比5.9%飙升至6.6%,表明CPI通胀上扬的潜在压力巨大。

  我们继续预期未来数月的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收紧以应对CPI高通胀。

  中国1月份的CPI通胀从12月份的同比4.6%升至4.9%,低于预期(市场5.4%;野村5.6%)。受到中国南方严寒、北方大旱和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1 月份食品价格通胀从 12 月份的同比 9.6%升至10.3%。

  重要的是,1月份的非食品价格通胀从12月份的同比2.1%升至2.6%,创2001年开始编制该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通胀似乎也已经蔓延至更加广泛的领域;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的价格涨幅从同比1.2%升至1.4%;娱乐、教育服务价格从0.7%升至1.0%;居住类价格从12月份的6.0%升至6.8%。

  非食品通胀的上升趋势符合我们长期以来的观点,即中国的消费热潮正在降低制造业过剩产能,再加上工资收入的快速增长、投入成本的上升以及让国内政策复杂化的外汇干预,这一切正在抬高核心CPI通胀(除食品和能源外)。事实上,实际存款利率仍然为负,并且央行的调查显示通胀预期处在历史高位。

  1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通胀从12月份的同比5.9%飙升至6.6%,高于预期(市场:6.2%;野村:6.3%)。1月份PPI指数中生产资料分项同比上升7.5%,原材料分项上升10.0%。PPI通胀上扬表明CPI通胀上升的潜在压力正在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CPI通胀数据是根据重新调整后的CPI篮子权重计算而得,这次调整将总体CPI篮子中居住类的权重提高了 4.22个百分点(pp),并将食品分项权重降低了2.21个百分点,反映出家庭在租金、燃料和电力方面的支出增加。虽然官方仅公布了权重的变化,但我们根据现有信息计算出实际调整后的权重,并且估算得出食品和居住类的新权重分别为31.0%和17.4%(见《中国:估算CPI新篮子的权数构成》,2011年2月15日)。然而,新的CPI权数构成对1月份总体 CPI数据的影响非常小,因为根据新权重得出的通胀率为同比4.942%,而按照旧权重计算的数据为4.918%。因此,我们相信1月份C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并非是 CPI权重变化的结果,而是反映出春节对食品和交通运输类价格的季节性影响小于预期。由于预期核心CPI通胀会呈现结构性上扬,我们仍然预测CPI通胀在今年(平均为同比4.5%)和明年(5.0%)保持高位运行。

  持续高位运行的CPI通胀和强劲的经济增长使我们相信货币紧缩政策周期仍处在初期阶段。预期今年还将进一步上调利率75个基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RRR)200个基点,而明年再加息75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