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天然气自来水或采取阶梯式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浙江在线杭州2月15日讯 (记者 包勇) 蔬菜自给率力争达到52%以上、农产品直供直销从目前的6万吨扩大到10万吨、建立价格调节资金、天然气自来水采取阶梯式价格……

  今天,杭州召开稳物价保供给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杭州将从源头、流通等环节着手,确保全市农产品物价稳定。同时,还将研究天然气自来水阶梯式价格方案。

  蔬菜过江价格翻三倍?离谱

  “在萧山蔬菜功能区里面买来蔬菜1块钱,过一个钱塘江,在杭州市农贸市场就要卖3块钱。”杭州市市长邵占维表示,萧山到杭州的运输成本没那么高,要3倍,有点离谱。

  今年,杭州将从源头、流通等环节着手,确保稳定全市农产品物价。比如在源头抓农产品基地建设,目前,杭州本地菜只占成交总量的34.77%,力争今年主城区蔬菜自给率达到52%以上,

  在流通环节中,杭州将打造产区、销区无缝对接“直供直销”模式,力争2011年直供直销从目前的6万吨扩大到10万吨,从而稳定市场价格。

  有关部门还建议,对短期内价格上涨过快的重要商品,采取提醒、告诫等手段督促经营者自觉规范价格行为,必要时出台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物价局长建议建立价格调节资金

  目前,全国大多数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地级市和将近60%的县均建立了价格调节基金制度。杭州市物价局局长李爱国在会上建议,杭州也应建立价格调节资金。

  “价格调节资金是增强政府及时调控价格,稳定市场的重要经济手段。”李爱国表示,杭州市从2011年起,建立价格调节基金制度,用于扶持生产、调控市场、平抑价格、补贴困难群体。

  此外,还将规范学前教育、银行服务、房地产开发和销售等收费行为;加强有线电视收费监管,推动降低偏高的电信资费,从而减轻群众生活负担。

  天然气自来水是否能采取阶梯式价格

  会上,市城投集团总经理顾晓奋表示,目前,杭州天然气、污水处理、自来水等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比如,根据2007年浙江省文件规定,污水处理费用每立方不低于1.2元,但杭州实际只收1.03元,去年实际处理成本1.18元,亏损0.15元。

  “杭州自来水从2005年调价以来,民用水从未调价,杭州在全国大中型城市水价倒数第二位。”顾晓奋说,不调价,物价保了,发展就会遇到问题,希望政府能购买服务。

  针对这一问题,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孙振洲也举例说,目前,杭州不少家庭做地热,一户人家的地热,相当于一般普通30—40家家庭煮饭烧菜的供应量,有能力追求高生活品质,就应该多付钱。

  孙振洲建议,天然气、自来水价格可研究阶梯式价格,也就是一个家庭每个月有一定的供应量,在供应量内,按现在价格计费,但当使用量大幅度超出供应量时,应该收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