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外专家称中国1月CPI低于预期但通胀压力仍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苗慧)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1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关注这一信息的海内外专家纷纷指出,虽然中国1月CPI数据低于预期,但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存在。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女士认为,此次CPI低于预期,是因为采用了新的统计权重。她说,新的CPI统计方案虽然符合最新消费结构的实际情况,也在慢慢和国际接轨,但中国仍然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CPI全年将呈现持续上涨态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则认为,权重的调整对CPI的影响并不大,应该说反映出了实际的物价水平。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表示,1月份CPI增幅低于预期,可能将缓解中国央行短期内在紧缩政策方面面临的一些压力,不过整体趋紧的政策方向仍保持不变。他表示,不管调整不调整权重,都不会改变未来几个月物价仍将继续上涨的事实。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综合各种因素看,2011年中国经济虽然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但总体水平仍处于可控范围。

  美国《商业周刊》发表的文章指出,此次公布的各项数据表明,中国的通胀压力没有减轻,中国已进入一个结构性通货膨胀的时代。可以预见,中国未来仍将继续推行货币紧缩政策。

  新加坡经济学家谢康妮女士说,虽然市场为此次数据低于预期感到高兴,但还是应该慎重对待,因为最近各项指数的发展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通货膨胀上升的风险依然存在。

  澳新银行外汇策略部门负责人格兰特·特利认为,此次公布的数据将暂时缓解中国有关部门面临的压力,但中国在抑制通货膨胀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加拿大皇家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布赖恩·杰克逊同时还提醒说,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通胀率的大幅增加也表明,至少在未来几个月内价格压力将保持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