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预测2月CPI或再达5.1% 政策将进一步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杨斯媛

  政府可能会出台更多紧缩措施,包括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直接/间接的窗口指导等。

  高盛2月15日发布报告称,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幅仍处于高位,“有可能”再次达到5.1%。这将致使政府可能会出台更多紧缩措施,包括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直接/间接的窗口指导等。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增幅从去年12月份的4.6%升至4.9% ,高盛认为,CPI和PPI分类指数的调整很可能影响了1月份数据表现,但由于详细信息不足导致其影响难以量化,因而难以衡量通胀最新趋势。

  高盛称,统计部门到目前并没有公布用100%原有方法对一月数据测试的结果,因此难以判断这次调整的实际影响。1月份PPI数据也存在类似问题,而且PPI数据编制方法的调整幅度可能比CPI还大。

  尽管不确定性很大,但高盛仍认为有必要进一步紧缩政策来降低通胀。

  高盛分析称,虽然CPI同比增幅数据低于预期,但月环比折年增幅仍高达5%以上;虽然限产政策的取消可能从供给面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但总需求增长正在走强。内需可能受益于年初以来集中放贷带来的货币状况放松。同时,近几个月外需增长也在不断加速,从而进一步加大了总需求增长的压力。虽然1月份出口数据明显因春节因素影响而偏高,但其根本增长势头在全球需求复苏环境下已经十分强劲。

  此外,最近北方旱灾可能会改变人们对粮食和食品价格的预期,尽管干旱对粮食产量的实际影响很可能不像很多人担心得那么严重。

  高盛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幅仍处于高位,“有可能”再次达到5.1%。如果事实如此,政府可能会出台更多紧缩措施,包括进一步加息、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直接/间接的窗口指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