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岩石:你所不知道的领导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外管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你所不知道的领导力

  文?/?金岩石

  哈佛商学院的教义把哈佛称为“资本主义的西点军校”,国内有几所著名商学院也常自称为“商界的黄埔军校”,都是为了凸显其在领导力方面的成绩。但我一直非常困惑的问题是:军政界的领导力与企业家的领导力差异在哪里?一些学者用《孙子兵法》解读现代管理,还有一些人用毛泽东思想诠释企业经营。但在现代商业社会,领导力究竟是什么?

  “病态”成就领导力

  商业社会的价值观首先是利益,其次是分享。现代企业要求以人为本逐厚利,鼓励创新成长和融资融智,利润是根,创新如命,诚信为本。领导力学成为管理科学的分支,是伴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崛起而产生的,由此推论,企业家的领导力应和现代企业的价值观保持一致性。

  企业家的追求是什么?有一本书说是对“利润和权力的病态追求”。所谓“病态”,就是与众不同,经济学定义的企业家是偏好“承担风险的人”,以区别于厌恶风险的普通人。现代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获得的溢价,主要来自于对超额利润的预期,而超额利润的来源主要来自于各种创新行为所承担的风险,因此是一种风险财富。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中,风险财富也以利润形态表达,却不同于个人或集体劳动所创造的劳动财富。因为追逐超额利润必然要承担风险,创新的不确定性是超额利润的先决条件,所以风险财富的创造高度依赖于企业家的风险偏好和创新行为。

  风险财富源于胆识和情商

  从企业家的“病态”和超额利润的形成机制看,企业家必须具有的领导力要素有二:第一是胆识,第二是情商。企业家承担风险的天性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转化为预测和行动,超额利润的追求第一要靠企业家的决策,第二要有团队的协同即管理。一般说来:决策靠胆识,管理靠情商。

  企业内部的岗位是企业家根据其经营策略和利润目标设置的,岗位的力量最终要服从于企业利润。企业领导力的第一要素是胆识,胆大却不可妄为,有“胆”是天性,有“识”为智慧。古人云:善为贾者,其识必广;善取利者,其智必高,要把决策的不确定性转化为企业的超额利润,就要把企业家的胆识转化为团队的协同行动,取决于企业领导力的第二要素:情商。

  情商是极具东方文化色彩的概念,是企业家个体对他人的关系,可区分为两个层面:一是理解,二是激励。企业家必须面对的“他人”有三大群体,一是股东(如果本人不是出资人),二是员工,三是客户;所对应的激励行为就是利润、薪酬和产品(或服务)。现代企业对超额利润的追逐要更多依赖于人的创意和信用,可定义为流动性管理。企业家的情商是在岗位力量之上的个人力量,在高度流动性的商业社会,股东、员工和客户都可以流动,而情商的力量在于能使“他人”自愿放弃流动性。

  若把情商定义为市场交易行为中的理解和激励,情商就是企业家的交易行为,因为企业家所面对的“他人”都是其追求超额利润的成本。股东是货币、员工是职场、客户是商场,企业家追求利润的行为,是把有意或无意的利益相关者协同起来的市场交易。现代企业在制度上使企业家独立于资本家,成为经营管理的领导者,企业家的领导力则体现为对利益相关者的协调能力,这种利益协调的力量不是自上而下形成的,也不完全是制度化的岗位力量,因此高度依赖于企业家的胆识与情商。管理

  (本文作者供职于上海交大海外学院金融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