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迹象暗示“二月革命”或难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胀阶段性高点虽隐现

  三迹象暗示“二月革命”或难成行

  □本报记者 魏静

  近两个交易日,脚踩3000亿的成交,大盘似乎有开启去年“十月革命”之势。不可否认,1月CPI大幅低于预期以及资金面的显著缓解,给市场提供了短线转暖的充分理由。然而,此时毕竟不同于去年10月之时,3千亿成交的次日,大盘便冲高回落,同时板块热点轮动速度也过快,再加上1月通胀低于预期并不意味着通胀压力及紧缩政策的实质性缓解,因而此次“二月革命”或难逃夭折的结局。

  两因素助力大盘反弹

  地量震荡了两个月之久的大盘,终于在本周一实现突破,沪综指放量涨逾70点。周二,两市继续保持3000亿以上的成交额,当日又恰逢统计局公布的1月CPI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由此关于大盘反转的讨论甚嚣尘上。

  诚然,在市场情绪大幅转暖的背景下,大盘延续反弹的概率较大。一方面,1月份4.9%的CPI同比增速显著低于此前预期,大幅减轻了市场对今年年初通胀可能再创新高的担忧,毕竟统计局对CPI权重调整所带来的影响并不大。另一方面,节后资金面的紧张状况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从而为市场的短线反弹提供了一个偏暖的环境。自2月10日以来,各中短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持续大幅回落,截至2月15日,隔夜SHIBOR已回落至2.31%的水平,而春节前其一度高达7.9997%。

  三迹象暗示反转或难成行

  近两个交易日,及时放大的成交量在一定程度上配合了反弹行情的深入。然而,当前存在的三大现象却压制着大盘实现趋势性的上升。

  其一,周二是近两个月以来,两市成交额第二次突破3000亿元,大盘也一度冲过2900点关口。不过,午后大盘的两次跳水,迅速将全日升幅吞噬殆尽;截至收盘,大盘收于2899.24点,基本维持前日收盘点位。很显然,在上攻的过程中,市场分歧越来越大,从这个角度而言,此次上攻过程少了去年“十月革命”时的一鼓作气,因而升势很难一蹴而就。

  其二,从本周的盘面来看,板块轮动速度过快。本周一是煤炭、金融等周期板块倾巢出动,本周二金融、地产及钢铁等周期板块重回跌势,前一日表现落后的农业、纺织服装等板块则奋勇直追。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市场主流热点缺乏持续性,大部分热点只能以“一日游”的形式呈现;而去年的“十月革命”主要由“煤飞色舞”来主导。很显然,目前市场热点的集中度很难与去年10月相提并论。

  其三,尽管1月CPI大幅低于预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通胀大幅攀升的担忧;但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所带来的输入型通胀风险依然较大,且国内农产品价格受干旱影响还在继续走高,因而仅凭1月CPI数据就判断通胀高点已现,不免有些草率。

  对于通胀走势,中金公司暂维持全年CPI平均为4.5%的预测,并判断一二季度的通胀水平将较为接近,综合考虑环比上涨和翘尾因素的影响,预计2月CPI还会小幅上升,略高于5%。申银万国证券则指出,在CPI权重进行调整后,实际上非食品价格更能反映出通胀压力。1月非食品价格上涨2.6%,涨幅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这表明通胀压力仍在继续加大。

  既然通胀压力仍在继续加大,那么控物价应该还将是2011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从紧政策很难出现实质性转向,“紧缩”或继续成为常态。中金公司判断今年上半年还将再加息一次,直到下半年通胀压力下降,加息的压力才会随之降低;与此同时,央行还将继续使用数量型工具(包括差别准备金率)等来控制信贷。而15日晚间央行公布的1月新增信贷为1.04万亿,虽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但信贷仍保持强劲,调控压力依然较大。综合上述三大现象,目前市场出现反转的概率并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