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上月仅卖出一幅住宅地 二手楼一次性付款者增至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凤) 进入2011年,全国土地市场异常冷清。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整理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12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109宗,环比下降20%,全国土地成交1775宗,环比下降21%,流拍总体量达200万平方米。广州土地市场更加冷清,1月份仅成交1宗住宅地。

  广州土地供应少于往年

  从本地情况看,广州1月供应住宅用地3宗,供应面积为10万平方米;1月仅杨箕村地块底价成交,面积为4万平方米。广州主城区土地稀缺今年表现更为明显。

  据悉,2010年广州土地供应计划完成率不到50%,预计今年的土地供应还将少于往年。广州市政府今年大力推进“三旧”土地入市事宜,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主城区土地供应偏少的状况。

  住宅用地供应成交萎缩

  据了解,受政策和供地计划影响,1月份全国120个城市无论是土地供应量还是成交量,环比双双下降。今年1月,全国12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109宗,成交1775宗,环比下降21%。土地市场流拍情况频现,总体量达到200万平方米,其中经营性用地流拍个案为20宗,面积接近187万平方米。

  土地成交转冷,成交价格也应声而落。数据显示,1月份,120城土地成交平均价格为1398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8%。住宅用地方面,土地成交平均价格为1850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2%。

  1月份土地整体供应成交萎缩,住宅用地供应和成交面临同样情况。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天津十大重点城市的监控数据显示,1月份,成都、重庆、上海和天津四个城市在住宅用地供应方面超过去年同期,并且规划都超过百万平方米,分别为163万平方米、152万平方米、137万平方米和141万平方米,其余各城住宅用地供应量均低于去年同期,其中深圳1月没有住宅用地供应。而在成交方面,二线城市成交量明显高于一线城市。

  严政下开发商谨慎拿地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今年1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大幅缩水,主要是受到政策调控和政府供地计划及货币政策收紧,开发商的拿地心理受到影响。“一方面是限购、楼市‘国八条’、房产税等政策陆续出台;另外一方面是由于今年货币政策调整和信贷收紧及销售成交下滑,因此开发商在拿地方面比较谨慎。”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春节前不仅是楼市成交的淡季,也是土地供应淡季。一般经过年底的供应高峰后,地方政府还未制定相关的土地供应计划,第二年年初“空档期”,土地供应量都相当少。

  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认为,1月土地成交减少,主要是因为今年的土地出让计划还未制订公布,这导致土地供应减少。“两会后,一旦土地出让计划制定好,土地供应量有望呈现大幅度上升。”

  相关报道

  二手楼一次性付款者增至三成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日前,满堂红发布研究报告称,1月份,广州二手住宅一次性付款成交比例为30.1%,大约七成买房者贷款买楼。据悉,一次性付款成交比例已经连续4个月上升。

  据了解,由于房贷政策趋紧,二手楼一次性付款比例已经连续4个月上升。考虑到货币政策趋紧,预计今年商业银行房贷政策偏严局面将比较常见。

  满堂红战略拓展部高级主任沈锐培表示,二手房一次性付款增加有以下原因:首先是银行限贷,买家购买第三套房只能一次性付款。其次是二套房利率上浮,加息频繁,有能力的买家更倾向于一次性付款,减少利息损失。此外,银行收紧房贷,贷款审批时间大大延长,促使有能力且急于买房的买家一次性付款。

  报告还表示,考虑到货币政策趋紧,预计今年商业银行房贷政策偏严的局面将会比较常见。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政策方向将令房企作出降价的决定。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货币政策收紧,对楼市的影响直接体现在贷款方式发生变化,房企资金回收增加难度,此外还可能导致成交下降。如果一旦继续采取严格的手段,对货币政策实施全面收紧,大部分房企会撑不住而采取降价行动。投资客的情况也一样,一旦现实超过投资客承受压力,他们将纷纷抛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