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太各国加息对付通胀 日本继续宽松抗通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媛

  15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维持在0至0.1%区间不变。会议公告表示,日本经济正逐步脱离减速阶段,出口和产出均出现重拾升势的迹象。

  极度宽松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上表示,日本经济的上行和下行风险基本平衡,日本经济正在稳步向前迈进。央行公告也称,在新兴经济体和资源类国家的带动下,全球经济增长重新走强,日本的出口和生产也出现增长势头,设备投资反弹,就业和收入环境有所改善,住宅投资回暖,金融环境继续处于宽松状态,核心消费物价指数降幅缩小。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门间一夫曾在1月表示,日本经济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重现增长;紧随其后,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龟崎英敏本月表示,日本经济的停滞期很快就会过去。

  日本央行在其公告中表示,将维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直到日本度过通货紧缩、步入物价稳定、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轨道。

  彭博社对15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12位被访者认为日本央行最早将于2013年提高利率,两名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加息时间将在2012年,而另一名被访者则预期在2014年之前,日本央行不会考虑加息。

  即要摆脱通缩又要防止通胀

  在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日本经济时,白川方明表示,成本增加将侵蚀日本企业和家庭收入,但相比2008年油价处于高位之时,日元相对坚挺,这将有助于缓解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不利影响。

  但外界对此并不乐观。《华尔街日报》15日撰文称,还未除去通货紧缩顽疾的日本政府,有可能面临输入型通货膨胀风险。随着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如果日元无法以同样的速度升值,日本民间消费可能受到损伤。瑞士信贷经济学家口野刚志预计,如果石油和食品价格1月份的水平持续至6月,实际家庭消费就有可能下降0.5%。日本央行当日发布的1月份企业物价指数出现2008年11月以来的最大幅度增长,也是连续第三个月上涨。受石油、铁矿石和玉米价格带动,一月份同比涨幅达1.6%。

  分析人士还担心,日本对于对外贸易的高度依赖使其经济容易受到日元升值的影响,2010年日元的升值趋势一方面降低了日本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同时拉低进口产品价格,从而加剧通货紧缩。

  日本高额公共债务也成为经济恢复的一大瓶颈。《日本经济新闻》2月12日刊文称,日本的公共债务余额正在不断接近发达国家的历史最高水平。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透露,日本政府2009年的一半债务余额(包括地方政府在内)对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17%,创下自1875年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果债台高筑的局面得不到改善,其债务余额对GDP之比有可能在5年后超过二战刚结束后的英国,创下发达国家历史最高纪录。

  文章称,由于单靠税收不足以提供国家和地方的政策经费,日本2011年面临27万亿日元左右的财政缺口。据政府预测,即使算上增长战略带来的税收增长,日本2020年度的财政缺口仍将达到16万亿日元。

  三菱综合研究所高级经济分析师五田洋子指出:“如果日本借助通货膨胀提高名义增长率进而促进税收增长,那么负债负担就将减轻,但难以在短期内实现。”她表示,日本应该依靠增长战略摆脱通货紧缩,同时从实际情况出发切实推进财政重建,这是目前唯一的出路。

  通胀重压促使亚太地区出现“加息潮”

  15日,澳大利亚央行公布了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该央行认为,该国消费支出增长仍然低迷,通货膨胀水平弱于预期,2月份采用略具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仍然是适宜的。澳央行预测自然灾害将导致2011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放缓,但下半年将有所恢复,通胀率达到澳大利亚央行设定的2%-3%目标区间的高端。

  但外界对澳大利亚的通胀形势更为担心。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某官员表示,澳央行在今年年底前很可能会收紧政策,因持续的矿业繁荣将加大通货膨胀压力,并消除严重洪灾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这是IMF首次就严重自然灾害对澳大利亚经济造成的影响发表评论,同时也表明抑制通胀压力依然是市场关注的首要问题。

  进入2011年以来,通胀重压使得一股加息热潮在亚太地区蔓延。韩国央行今年一月加息0.25个百分点至2.75%之后,11日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野村证券分析师预测韩国央行将于4月和6月分别上调利率0.25%至3.50%。

  本月4日,印尼央行意外宣布两年来首次加息决定,分析人士预计,印尼央行今年还将进一步升息75个基点,以使其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日表示,预计未来数月该国通胀将加剧,今年晚些时候方能企稳。当地媒体报道说,新加坡央行在4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较大。泰国、印度等国也纷纷宣布加息。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物价上涨可能加速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在今后一段时间都将处于加息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