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如何看待GDP被超越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何德功

  日本内阁府14日公布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4742亿美元,低于中国1月公布的数据(约合58786亿美元),日本GDP规模将至世界第三。

  日本媒体对此反应平静。15日日本各大报纸都将此消息放在第三版或第五版,对于中国GDP超过日本只是简单提了一下,并未进行炒作。其实,反应平静也是一种态度,毕竟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在去年年初就没什么悬念了,此次只不过以日本的数据加以证实。

  但不炒作不等于不重视,日本人的心态和对华态度都在发生微妙变化。《朝日新闻》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0%的受访者认为此事事关重大。该调查还以“登山”作比喻,62%的受访者认为被中国超过是因为日本经济“气喘吁吁、实力不济”,15%的受访者则持“日本正在拼命爬陡坡”因而被超越的观点,还有18%的受访者认为日本“腿有毛病”而无法前进。

  无论“实力不济”还是“腿有毛病”,短时间内都很难改变现状,因此日本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中国发展势头良好,日本短时间内无力反超。日本内阁府甚至指出,长期来看,超过中国更没可能。据内阁府推算,到2025年中国GDP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如果考虑到人民币升值,这一时间将提早到2020年。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只能安于世界经济第三的地位。

  从日本官方表态来看,日本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表示欢迎。首相菅直人、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等14日当天都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对日本是好事,日本可以利用中国的经济活力。这并不只是外交辞令,因为日本经济内需不振,依赖外需,非常重视自2007年就已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朝日新闻》日前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48%的受访日本人认为要与中国加深关系。日兴CORDIAL证券国际市场分析师白岩千幸认为,“中国作为第一大消费市场值得期待”。

  虽然被中国超越,但日本人并未失去自信。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等人在说起中国GDP超过日本时,都没忘了提到中国人均GDP仅为日本的110。《朝日新闻》关于“日本在哪些领域值得骄傲”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94%的受访者选择科技。日本工商会议所会头冈村正认为,“现在已经不是争夺排名的时代,日本应在‘质’的方面显示自己的存在”。《朝日新闻》的调查结果还表明,日本人的观念正在发生转变,73%的受访者追求“不是很富裕但社会差距不大的社会”;55%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没必要成为在国际社会责任大且负担重的大国。

  中国GDP超过日本,在日本也出现一些“中国傲慢论”和“中国威胁论”的声音。但有分析指出,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平只相当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日本,中国与日本的“实际”差距需要几十年才能赶上,而且日本在环境保护、城市化推进、食品安全等诸多方面都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