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中水务增发机构盈门 新华基金顶格团购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郭成林

  从ST黑龙遥身变成国中水务后筹划定向增发,期间十大股东榜出现巨大变化——从几乎全部是个人转向几乎全部是机构。另一方面,对小型基金而言,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认购定向增发等形式,抱团“重注”一家基本面刚发生重大变更的公司,似也已成为一种惯常运作思路。

  国中水务今日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以7.5元/股成功发行1亿股,融资7.5亿元。明细来看,共有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瑞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兵器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本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证大金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商裕开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7家机构投资者,分别获配3000万、1650万、1300万、1200万、1150万、1150万、550万股。

  引人注意的是,公告还同时披露了十大股东榜。截至2010年12月31日,国中水务前十大股东前九位均为机构,而公司2010年三季度之前的股东榜,从未有一家机构身影浮现。其中,新华系四只基金合计持股822万,而新华基金目前旗下也仅有6只基金;其中新华优选成长基金持股364万、新华泛资源优势灵活配置基金持股296万、新华优选分红基金持股102万、新华钻石品质企业基金持股60万。另一方面,简单折算,新华系基金本次新认购了3000万定向增发股,加上去年底822万持股,合计持股数可达3822万股,占定向增发后4.27亿总股本的9%,几乎达到了10%的基金持股红线。

  同时,由于存在分仓认购定向增发股、定向增发后十大股东榜持股下限被动上调等情况,以2月14日的十大股东榜数据核算,新华基金合计持股数将有低估。但即使如此,以当日股东榜数据,新华系还有三只基金登榜,新华优选成长基金持股1200万、新华优选分红基金持股658万、新华钻石品质企业基金持股600万,合计2458万股,占总股本之比也达5.8%。

  此外,国中水务此次增发也体现2010年A股定向增发市场的一个趋势——2009年底被允许设立证券账户的有限合伙企业参与陡然增多。据公告,本次发行中有天津证大金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商裕开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机构分别认购了1150万、550万股。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有限合伙企业”参与定向增发就出现20次,有15次集中于去年后3个月。其中上述的“天津证大金马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正是领头者,曾在10月份共参与了瑞贝卡、广东鸿图、北斗星通、智光电气4家公司的定向增发。